淮安盱眙:以“生态”之笔 创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1月29日 10:42:5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期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大棚草莓成熟了,管仲镇崔岗草莓园里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广大居民群众相约亲朋好友,一起体验采摘的田园乐趣,品尝肉多汁甜、香味浓郁的冬草莓,别有一番年味儿。

  淮安市盱眙县紧抓政策发展机遇,深挖“管鲍行贾分金和情义生金、陡湖天然湿地日出斗金”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创新性提出“生态农旅示范区”引领乡村振兴的“金字”发展思路,围绕金斗湖,打造“农旅融合”生态农业综合体,以生态画笔,铺染生态保护底色、点染产业发展特色,烘染农民富裕成色,创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以农旅融合为媒介,渲染乡村振兴田园画

  现在的人,久居城市之中,渴望奔向田园,享受宁静悠闲的时光,越来越热衷于体验采摘、丰收的喜悦。“我们草莓园的定位就是打造集果品采摘、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园,未来,我们还要多学习其他地方的优秀经验,把草莓的品质越做越好,让更多的人尝到我们的草莓!”崔岗草莓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丰富产品供给。近年来,管仲镇积极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开发农耕体验、亲子互动、农副产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农旅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推动农旅品牌融合,展销一体。从退圩还湖着手,打造万亩荷花万亩藕、万亩菱角万棵柳的生态观光区;从陡湖农特产品展销、芦荡垂钓中心等项目着手,扩大陡湖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生态修复为基础,点缀乡村振兴“风景画”

  管仲镇对以兴隆渔场码头为中心、南起金陡湖村、北至晓庄村,约10公里的生态退化滨湖岸线实施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景观道路及景观小品建设等工程,保护利用湿地,探寻生态红利释放新出口。为提高防汛及行蓄洪能力,延长防汛撤退道路,管仲镇还将淮河北堤防汛道路向北延伸与规划中的防汛撤退道路连接,对沿双河中心路、兴滩路、兴陡路至兴隆渔场码头共约20公里的道路进行提档升级。

  盱眙是江苏为数不多的山水绿城,生态是盱眙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宝贵的财富。盱眙始终将“生态立县”作为县域发展“四大战略”之首,持续开展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工程、山体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等,不断恢复生态环境及植被,改善湖体水质和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以产业发展为契机,描绘乡村振兴工笔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2018年,担任过管仲镇黄庄村党总支书记和盱眙县人大代表的钱俊攻投资十几万元,建设了映霜黄桃园。如今,该桃园已经培育出映霜红桃、黄桃、水蜜桃等多个品种,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效益也不断提升。该村村民陈宗圆两口子闲暇时在桃园打工,每年能挣上五六万元,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此外,管仲镇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由“散、小、弱”的单一化养殖模式向“聚、大、强”的现代化产业园模式转变。从环湖区域土地综合整治着手,建设“盱眙龙虾一号”产学研融合区,助推“盱眙龙虾”品牌二次创业,培育“金陡湖龙虾”“洪泽湖大闸蟹”等本土农特品牌,提升管仲农产品品牌价值,推动管仲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动盱眙河西及洪泽湖区域农产品深加工、交易、仓储及物流转运。打造三产融合集聚区,深挖资源潜力,实现陡湖渔业资源管理,以生态振兴推动富民增收,以产业振兴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以创新赋能为抓手,勾勒乡村振兴写意画

  管仲镇镇区桃李东街有一条老街,历史渊源可以追溯至春秋战国时代,因管仲鲍叔牙于此分金而得名,一直为世人聚居之地,至清末民初,村落形态基本落成。管仲镇深知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价值,始终维护传统村落历史风貌,促进传统村落发展,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

  突破商业化短视发展瓶颈,保留生态、乡村原汁原味,管仲镇采取插花式方法,实施村庄整治,保持乡村独特的风貌,留住村庄的人气和烟火气。在规划过程中,既考虑美感布局,也考虑最终运营效果,把难度降低、把成本减少、把效果彰显。从小切口入手,推行规划留白,先行规划、实施现有特色农业、农旅融合产品。增强全局性和系统性思维,与第一山5A级景区创建遥相呼应。同时,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和盱眙山水胜境,相应布局,增强辐射能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