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流、人流、货流......“数据”说春节 “烟火”满淮城

2023年01月29日 10:15:5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络绎不绝的车流、熙熙攘攘的人潮、热闹喧哗的街道、映衬着欢声笑语的万家灯火……春节七天假期,在江苏淮安,公、铁、水、空客货运全面发力,零售、餐饮、影院、文旅等各类消费市场消费回暖,人们在浓浓年味里体验着珍贵的欢聚时光,城市也在车水马龙中慢慢展现强劲的复苏活力。“数据”里的淮安春节,满满“烟火气”和新希望。

  交通动脉繁忙 

  车、货、人流涌动

  高铁客流持续高位。春节假日期间,高铁客流持续高位,淮安东站、涟水站、淮安站7天(1月21日至27日)总计发送旅客125043人次,到达旅客102440人次。特别是1月25日、26日、27日,日均发送旅客均超20000人次,日均到达旅客均超10000人次。其中,最高峰1月27日,日发送旅客28625人次、到达旅客15996人次。

  公路客运人潮济济。春节七天假期,(淮安)全市公路运送旅客211797人次;公共汽车完成客运量911380人次;出租汽车完成客运量751773人次。

  机场客货运同比增长。假日期间,淮安涟水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48万人次,同比增长11.2%;运输起降244架次,同比增长5.79%;货邮吞吐量82.224吨,同比增长3.85%。1月27日达单日客流最高,旅客吞吐量5341人次。

  黄金水道马力全开。1月21日至27日,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所属高良涧、杨庄、朱码船闸科学调整运调计划,开通水上“绿色通道”,确保电煤、矿石等重点物资船舶快速通过。依托党员示范岗、便民服务岗、水上服务区等为船员群众提供手机充电、饮用水、应急药品等便捷贴心服务。

  三船闸七天共开放闸次314次,放行船舶815艘、船队53个,过闸船舶总吨位达79.5万吨;过闸货物通过量72.1万吨,同比增长5.1%;京杭运河水上服务区加油站加油383吨,加水52吨,加电163千瓦时;市港口物流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1700标箱。

  电车客流大幅提升。为满足节日期间市民出行需求,除夕至正月初六,淮安现代有轨电车免收乘车费用,并推出年味满满的“迎新春”主题车,吸引人们纷纷“打卡”。假日高峰时段,电车公司安排20列电车上线运营,日开行315列次,最短发车间隔仅为3分钟。

  7天假日里,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服务23.4万人次安全出行,同比近两年春节客流分别增加34%、21%。单日客流(正月初六)最高为4.2万人次,日均客流3.3万人次,均为疫情以来最高。电车运行准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均达99%。

  创新让利促销

  消费市场回暖

  消费市场热力回归。各类迎新消费活动精彩纷呈、“世界美食之都”“约‘惠’春节”美食扩消费系列活动亮眼吸睛、商家让利促销力度空前……据初步统计,春节7天(1月21日至1月27日),淮安全市26家重点商贸企业预计实现销售额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大型综合体客流和销售额全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据监测的35家重点餐饮企业春节期间累计营业额预计为3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其中中小特色餐饮生意红火,营业额增幅20%以上。

  文旅产业红红火火。春节期间,淮安推出各种旅游节庆活动和文化展演展示,助推市场复苏、丰富节日生活。

  全市36家A级景区除闭园改造的6家景区外,其余30家全部对外开放。据统计,全市列统的53家景区、乡村旅游区(村)共接待游客174.65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26.14%;实现门票收入1780.06万元,比2022年同期上升35.87%。其中,西游记文化体验园接待游客9.28万人次,方特东方欲晓接待游客3.2万人次。全市旅游星级酒店假日期间出租率达41.75%。

  此外,淮安全市各类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场馆继续免费对外开放,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00余项(含线上),共计参与文化活动(含线上)群众53.55万人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