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援企稳岗 压缩流程 江苏企业喜领新年大礼包

2023年01月28日 19:0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6日,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从12个方面出台42条举措,加足马力释放政策红利,充分展示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春节期间,在淮安涟水,江苏从一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工人们忙着完成订单,为产品发往广东、上海等地做出厂准备。

  公司生产负责人孙贵府说:“目前,我们的生产任务目标已经排到2023年4月份左右,预计一季度的销售额在1.5个亿左右,完成开门红目标,为今年6.5亿的销售额目标奠定好基础。”

  孙贵府的自信,不仅来源于手中有订单,更来自政府带给企业的充足用工保障。据了解,为支持企业稳定、有序生产,涟水县在春节假期出台了鼓励企业稳岗生产8条措施,通过引导外地员工留下过节、发放在岗补贴和过年补贴等,保障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这些举措与新出台42条政策措施十分相契相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援企稳岗,留住人最关键。新措施明确,“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一季度生产安排。鼓励有条件地区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补贴。”

  张宏伟说:“例如南京市对春节期间留工保供项目连续施工的企业,按照实际的留宁过年外地参保的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苏州市对1-2月份企业吸纳首次来苏州就业的非苏州户籍的人员,只要他签订一年及其以上的劳动合同,并且连续参加社保三个月以上,就按照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就业补贴。”

  “我们还多方协同做对接,鼓励各地向免费提供可以介绍其成功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就业服务补贴,这个在最新的政策措施里面也讲得非常清楚。”张宏伟说。

  42条政策措施中,有4条事关“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最近,江苏长龄液压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企业的高端液压部件扩能和智能升级项目获得多证联发,成功实现“拿地即开工”。这是无锡江阴市2023年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

  企业副总经理戴正平专门为江阴市行政审批局送上了锦旗:“我们长龄液压的这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加速了我们企业的早开工、早投入、早有收益。我们感觉,现在项目审批,整个服务理念在变,他们的协同效应在变。”

  江苏省发改委党组书记沈剑荣介绍,今年以来,江苏各地的重大项目全速推进,而加强各要素保障是42条政策措施中特别强调的:“就是要让投资主体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们政府的工作效率,这个效率要实、要快。我们在政策中间也提了几条,比如说,我们提出来要优化能耗强度审批流程,市场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下一步我们也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

  记者发现,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新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了门槛。比如,加大对省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可由地方政府根据职责权限作出承诺,制定并试行用地承诺制,在地方政府承诺兑现排污总量指标来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下,可实施项目环评承诺制审批。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供应模式,探索采用不可撤销、无条件见索即付保函等方式缴纳竞买保证金。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孙西娇 淮安台 江阴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