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痰咳不出,祛痰药可以这样选!

2023年01月28日 19:0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咳痰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临床症状,痰液的过度分泌可以加重感染,还会使气道阻塞加重,引起喘憋、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导致患者窒息,因此使用祛痰药物促进痰液的尽快排出也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治疗手段。

  祛痰药物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祛痰作用:改变痰液的理化特性,降低痰液黏稠度;恢复气道上皮黏液层的正常结构以及纤毛的清除功能;抑制黏蛋白的产生和分泌,减少高黏度黏液的生成;促进纤毛运动,加快黏液转运。

  祛痰药物根据其主要作用常分为以下几类:恶心性祛痰药、刺激性祛痰药和黏液溶解性祛痰药。

  1、恶心性祛痰药  

  此类药物口服后通过刺激胃黏膜的迷走神经引起轻度的恶心,反射性引起气管和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加。由于这些腺体中浆液腺占多数,可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这类祛痰药主要包括氯化铵、碘化钾、愈创甘油醚等。此类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剂量过大可引起明显的恶心、呕吐,目前临床上较少单独应用此类祛痰药,一般多用其复方制剂。

  2、刺激性祛痰药 

  此类药物主要是一些挥发性物质,对呼吸道黏膜具有温和的刺激作用,能使黏膜轻度充血,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同时还能湿润呼吸道,通过以上作用使痰液黏稠度下降,易于咳出。同时该类药物还有一定的消毒防腐作用,能抑制呼吸道细菌的生长。这类药物主要包括桉叶油、愈创木酚、安息香酊、松节油等。

  3、黏液溶解性祛痰药  

  该类药物能激活蛋白水解酶,使黏痰中的黏多糖纤维分解,或抑制黏液腺、杯状细胞中酸性糖蛋白的合成,同时分解黏蛋白,从而使痰液的黏度降低,易于咳出。该类药物主要包括溴己新、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脱氧核糖核酸酶、糜蛋白酶等。此类药物在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

  祛痰药物只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的一个方面,同时还要联合其他多种药物,因此在应用祛痰药物时还要注意一些合并用药的问题。

  首先,应用祛痰药物时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祛痰药通过溶解和稀释黏痰,增强纤毛的运动促进痰液的排出。使用强力镇咳药在抑制咳嗽的同时,使得痰液无法咳出,无法达到祛痰的疗效。但对于剧烈咳嗽患者,需用镇咳药进行控制。

  其次,应注意与抗生素类药物合用时的相互作用。合并细菌感染的呼吸系统疾病需应用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此时合并使用祛痰药物,要注意可能产生的药物相互作用。

  在选用祛痰药物时,应保证抗生素的抗菌疗效。如乙酰半胱氨酸可降低青霉素类和头孢类药物的活性,因此应避免同时使用,必须要使用时可考虑间隔给药。当然某些祛痰药物与一些抗生素连用时可以提高抗菌效果,如盐酸氨溴索可增加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头孢呋辛、红霉素等药物在肺部的分布;盐酸溴己新能增加支气管分泌液中四环素的浓度;氯化铵能增强青霉素和四环素的抗菌作用等。

  总之,对于咳痰患者,祛痰药物的选择一定要综合考虑患者的具体病情和药物的作用特点,这样才能提高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