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春节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旅游综合收入约66.2亿元

2023年01月28日 09:37:33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多重政策利好释放后的首个长假,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交出了三年以来最亮眼的成绩单。苏州作为国内重点旅游城市,依然是高人气目的地之一。据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测算,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70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6.2亿元,同比增长19.4%。

  春节假期,苏州以“稳岗十条”保障城市顺畅运行,并精心推出6大主题“苏式文旅过大年”系列活动,各类新春文旅惠民活动共计近千项,包括73家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活动、87项文化艺术活动、296项群众文化活动、78项文博展览活动、35项旅游活动以及441项其他活动。这些活动在冬日里送上“最温暖”的城市关爱,让广大市民、游客共同体验了“最江南”的苏式年味。南来北往的游客和苏州本地居民游园林,逛古镇,赏民俗,品美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游赏苏州这座江南名城,放松身心,欢度佳节。与此同时,苏州的旅游休闲住宿恢复势头良好。据统计,全市住宿企业共接待过夜游客61.9万人次,住宿业平均出租率为49.1%,较2022年同比增长26.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

  驴妈妈旅游网联合奇创旅游集团共同发布的《2023年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杭州、苏州等城市是春节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苏州名列第二。

  携程集团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则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三年新高。除一线大城市外,西安、苏州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成为景区人气前十城市。

  据统计,正月初一,苏州的游客接待量就突破100万,达到115.1万人次,此后三天,苏州的游客接待量逐日上升,不少重点景区的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都巨幅上涨。根据通信运营商监测数据,全市57家A级景区和16个乡村旅游点7天长假共接待游客417.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其中,拙政园、虎丘、留园共接待游客39.5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363.7%,较2019年同比增长8%。金鸡湖景区接待游客77.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30.9%,与2019年基本持平。周庄古镇接待游客21.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71.0%,与2019年基本持平。上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客似云来的同时,一些小众文旅场所也有不少游客登门,春节7天假期,正在举办苏派盆景艺术展的曲园接待游客795人次,泰伯庙和吴门书道馆则有3538人次到访。

  作为苏州的金字招牌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苏州园林在春节长假里迎来了久违的大客流。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直属的14家园林景区7天假期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