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这件过年的宝贝,火出圈了!

2023年01月26日 19:55:49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案精美、寓意吉祥,作为苏州民间传统艺术,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直至今日,桃花坞木版年画仍是许多江南人家过年必备的年俗风物。

  就在最近,我们的桃花坞木版年画在地球的另一端也火啦!

  近日,美国纽约,农历兔年前夕,一块桃花坞木版年画的雕版,被作为苏州的礼物,赠送给当地华美协进社。现场的美国小朋友把亲手印制的年画当做至宝。

  就在这场江南文化春风提前拂动纽约时,几乎同一时间,在地球的另一端,苏州市一处普通的菜市场里不少市民也收到了一份桃花坞年画礼物。

  一幅小小年画牵动地球两端同频共振,这正是艺术的魅力。

  苏州桃花坞与天津杨柳青,并称“南桃北杨”,精美的“姑苏版”版画传入日本后,对十七世纪日本“浮世绘”版画产生了深刻影响。

  在中国,年画始终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消费品”,苏州人过年要贴年画的旧俗从何时开始已不可考,但“桃花坞”的品牌,和这一团和气的图案样式,早已成为苏州的文化符号之一。

  在此次闪耀纽约之前

  “桃花坞年画”更是早已名扬海外

  这是一幅曾经在大都会博物馆展出,由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清代初期的桃花坞木版年画。

  早在明代,桃花坞年画已形成自己的风格,清代中叶进入盛期,被称为“姑苏版”,每年生产量超过百万张。

  改革开放后,沉寂了十年的桃花坞木版年画社逐渐恢复生机,在新一代传承人手中,桃花坞年画的创作主题再次回归了文化承载和艺术表达,一大批“新年画”纷纷和大家见面。

  这是1988年由张晓飞创作的《水乡四季图》,这组作品对传统的桃花坞木版年画的题材和制作技法,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在第四届全国年画展上获得了二等奖。

  2001年,桃花坞木版年画社被并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2004年,桃花坞木版年画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项目之一”。

  2006年,桃花坞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在更多的“新人”投身这门艺术创作的同时,也有更多的“老画”通过各种途径得以发现、保护。

  这里是位于朴园的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馆藏的500余件珍品定期会轮流在各种展出上与市民见面,讲述400年的前世今生。

  如今,古老的桃花坞年画在保护和传承传统艺术的精粹的同时,还在与时俱进从普罗大众的生活中汲取灵感,不断焕发光彩。

  今年的年画上,62岁的版画家顾志军创作的兔子宝宝的形象之外,“天宫二号”、“无人机”等元素特别抢眼。

  这是顾志军2022年春节前创作的年画,古老的门神手中,法器变成了如影、OSMO等流行的拍摄稳定器。

  这是2022年底,腾讯经典手游《和平精英》推出的新春园林版本《锦绣画团圆》,游戏中的场景大量出现“桃花坞木版年画”。

  这一组年画的设计者乔麦表示,希望可以以此让现在的年轻人通过他们熟知的方式去了解桃花坞木版年画,了解非遗技艺。

  这正是苏州非遗在继承弘扬传统精华的同时,不断融合时代因素推陈出新,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而包括桃花坞年画在内的各类非遗,这张在岁月长河中由一代又一代前辈沉淀留下的闪亮的城市名片,正不断焕发光彩、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苏州、了解中国。

  一起为桃花坞年画点赞!

  为苏州非遗点赞,为苏州点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