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春节期间谨防儿童意外伤害

2023年01月26日 18:2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阖家团圆时刻不能忽视孩子的健康安全。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品尝美食、燃放烟花爆竹是不可缺少的过年元素,当然也存在不少意外事故隐患。在享受过年气氛的同时,家长们万万不能忽视了孩子的健康和安全问题。在春节期间来医院的小患者中,意外伤害和呼吸道疾病的小朋友较为常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郭俊斌介绍,“儿童意外伤害”是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对儿童健康和生命造成的损害,包括窒息、溺水、车祸、中毒、烧伤、烫伤等。意外时有发生,若救治不当很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甚至会延误救治!所以,请家长们务必引起重视。在春节假期之际,各位家长可提前了解相关急救措施,在意外发生之时,才能够正确处理,减少伤害。

  如何让儿童健康安全地度过春节?

  避免气管进异物:儿童气管异物是春节期间非常多见的一种意外伤害,气管异物会引起孩子气道梗阻,严重的还会引起窒息甚至死亡。春节期间不少零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糖果、瓜子、花生等。如果孩子们在追逐打闹的同时吃这些东西,很容易导致异物卡在气管里的情况出现。万一孩子在吃零食的时候卡到喉咙怎么办?

  如果孩子还能说话、哭闹或咳嗽,并能配合大人的指令,应鼓励其尝试用力咳出异物;如孩子已被异物卡喉时,不可采用:喝醋、吞咽、拍背等“老一套”急救法,应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步骤为:1、站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手抱住拳头。2、双臂用力收紧,瞬间按压孩子胸部。3、持续几次挤按,直到气管堵塞解除。4、如异物去除,但患儿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告知医护人员患儿当时的情况。

  避免被鞭炮炸伤:一定要将家里面的烟花爆竹保管好,不要让孩子随便能碰到。在旁观赏时也要让孩子与烟花保持足够的距离,避免受到伤害。如果孩子不小心被炸伤,要及时用冷水冲洗伤口降温,不要擅自使用药物涂抹,应该及时就医。如果是眼睛被炸伤,千万不要用手去揉擦或者胡乱冲洗,应该马上平躺送医。

  防止宝宝烧烫伤:烧烫伤是儿童高发的伤害类型之一。据了解,有75%的幼儿烧烫伤是由于接触了热水、热的水龙头或热蒸汽造成的。在宝宝烫伤的时候,第一时间是要用凉水冲,不要涂抹任何东西。宝宝烫伤处理的五字箴言是:冲、脱、泡、盖、送。冲:用凉水冲15分钟以上;脱:轻柔的脱去患处的衣服,如果脱不掉可以用剪刀剪开;泡:如果烫伤的面积,烫伤的程度比较重,可以在冲过以后,把患处泡在冷水里面泡30分钟;盖:用干净的纱布,或者是很干净的毛巾盖住患处;送:送去医院去做检查。

  防止宝宝被宠物抓伤:如果被猫狗伤到了,要注意切勿对伤口进行挤压!应先用肥皂水、清水或碘伏、乙醇等,彻底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在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涂抹伤口,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的细菌,然后到医院就诊,在24小时之内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或者狂犬免疫球蛋白,这样才能避免感染病毒。如果伤口比较深或大,还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控制其他感染。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