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多方砚台看尽古代文化发展 《砚言砚语》古砚收藏创作展在南通中专展出

2023年01月26日 18:2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最容易保存下来的是砚台。据说砚台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期,当时是用来研磨颜料画画的,随着文明的发展,砚台的形状,大小都开始改变,究竟是怎样变过来的呢?春节期间,《砚言砚语》古砚收藏创作展在南通中专展出,各个年代各种形制的砚台,清晰地展现了砚台的发展史。

  此次展出的200件砚台均由南通雕塑艺术家陶永华收藏和创作,其中个别藏品的原料,已有5000年历史。陶永华雕塑作品众多,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区24节气大型浮雕,亚洲艺术节《和融》雕塑,南通西站内庭整体艺术壁画设计,濠河周边《骆宾王》《洗衣女》等雕塑均出自他的双手。这次展览的各类砚台,是陶永华通过近30年时间,从全国各地搜集的秦砖、汉瓦、陶瓷等材料,通过创意雕刻制作而成。其中制作古砚最古老的原料已有近5000年历史。

  陶永华表示,从文明层面说,砚台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功臣。在文字出现之前,先人就会画画,所用研磨矿物颜料的研磨器,就是砚台的雏形,称为原始砚。从实用角度说,农民靠农田,文人靠砚台,砚台是文人的‘田’。从艺术上看,砚台也是珍贵的艺术收藏品,浓缩了中华民族各朝代政治、经济、文化乃至地域风情、民风习俗、审美情趣等重要信息,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希望参观者能通过各种砚台作品,感受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密码,让传统文化散发新的气息。

  据了解,本次展览在南通中等专业学校雕塑艺术馆展出,市民可参观浏览,感受古砚带给参观者不一样的感受。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