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赏民俗、观美景、品年味!欢欢喜喜过大年

2023年01月26日 18:00: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滋味宿豫过大年,欢乐玉兔闹新春。

  春节假期,处处洋溢着浓浓年味,一片欢乐祥和。春节假期在宿迁宿豫,可以有哪些打开方式?赴一场不需远行的冬日之旅、看一段热热闹闹的民俗表演、拍一张温馨美满的全家福……宿豫百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过大年、庆团圆,感受文化的魅力,品味生活的美好。

  “文化大餐”贺新春

  在来龙镇光明村,宿豫区文联组织文艺爱好者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生动的文艺节目,把党的温暖和新春祝福送到村民家门口。《红红火火中国年》《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等节目赢得在场群众阵阵喝彩。

  来龙镇光明村居民郭士贵说:“节目很不错,从头看到尾,又唱又跳,有了过年的味道。”

  “通过节目表演,把新春祝福送给广大居民,让过年的氛围更浓厚。后续,我们还将精心编排更多群众喜爱的节目表演,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宿豫区文联工作人员徐嘉汐说。

  “你快看那小毛驴,扭得多好啊!”“旱船跳得也好啊!”在宿豫区千鸟园广场,人头攒动,喝彩声不时响起,丁嘴跑驴、大兴旱船等各具特色的非遗表演轮番上演,非遗传承人们纷纷亮出“绝活”和“家底”,现场群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有观众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一幕,现场演员们把精彩的民俗表演送到了家门口,传递着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憧憬。

  小朋友张雅玲说:“我和家人一起逛街,看到这里有演出,我最喜欢白色的小毛驴,因为它很漂亮。”

  市民张继阳告诉记者:“今天计划带着家人孩子出来逛街,看到这边有演出,孩子也挺喜欢就过来看了一下,中国传统文化还是要让孩子了解一下,演员表演得也很好。

  据了解,此次演出由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持续到正月十五,将在各个乡镇进行巡演,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家门口”游玩年味足

  春节假期,许多市民选择在家门口出行游玩,袁家村·宿迁印象作为近两年宿豫区全力打造的农旅融合打卡点之一,在这两天迎来了游客高峰。

  袁家村·宿迁印象水街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许多市民带着家人前来游玩。BiángBiáng面、肉夹馍等地道的陕西传统小吃,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购买。除了特色的陕西小吃,还有炸金果、羊肉串等各式各样的民间小吃供市民品尝。

  小朋友徐睿泽告诉记者:“我是跟妈妈一起来的,这里很好玩,东西很好吃,我下次还想来。”

  阳光下,瓦蓝的天空、碧绿的河水,与游客们的喜笑颜开相得益彰。大家漫步在水街,赏美景、吃美食,拍照记录精彩瞬间,享受人间烟火气。

  “春节期间也不想出远门,就带着孩子过来这边转转,其实这边也挺好的,挺热闹的,没想到农村也搞成旅游景点了,人挺多的现在,大家赶上过年的时候,都过来感受下年味。”市民杜红梅说。

  “咔擦”定格美好瞬间

  新年住新房,是件开心的事,这时候再拍上一张全家福,更是幸福满满。在新庄镇陈墩新型农村社区,摄影志愿者们帮村民在新家拍“全家福”,用相机记录他们团圆幸福的瞬间。

  在新庄镇陈墩新型农村社区,得知要拍摄全家福,不少村民一大早就把家里打扫了一遍。

  新庄镇陈墩新型农村社区居民陈壮告诉记者:“现在的环境都是柏油马路,小区绿化公园什么都有,环境比以前大大改善,有一种幸福感。今天几位老师来帮我们拍全家福很有意义。”

  通过拍摄乔迁新居居民的全家福,不仅体现了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也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福气满满,年味浓浓,年味的浓香没有变淡,依然在我们心中,岁岁年年。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