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扬州淮扬菜大师屡上央视

2023年01月25日 11:18:2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4日,记者了解到,这个春节,扬州淮扬菜大师屡上央视,讲述淮扬菜的文化和技艺,呈现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美食在节日期间的美好表达。

  《中国话》里的融合菜表达

  淮扬菜大师3年多前赴云南参与拍摄

  “当我们谈起中国的语言,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有些地方两个村之间隔一座山,说的话就不通。浙江南部,温州泰顺县,这里一个县有六七种方言。然而,云南昆明和江苏扬州相距两千多公里,两个地方的人见了面,却能聊上个几句。”1月22日,央视大型纪录片《中国话》第二集《步履声声》在中央电视台9套纪录频道“特别呈现”版块播出,“昆明和扬州远隔千里,方言里却有相像的地方,这样的现象与明代的移民有关,在明代,大规模移民进入云南,其中军户移民占到了70%,而这之中一半来自江淮地区,也就是现在的扬州、南京等地。”

  在语言文化的表达里,扬州淮扬菜大师柏翔飞和云南大厨杨海中因为方言有相近之处一见如故,最终他们提议用扬州菜的技艺和云南的风味做一道融合菜,这道菜名为“板扎”。

  据了解,央视纪录片《步履声声》透过中国话的演变历程,讲述步履不停的文化传承。柏翔飞师从中国淮扬菜大师陈春松,是众顺和淮扬菜的创始人和主理人,他在纪录片中,传承演绎素食技艺,制作的松茸菊花豆腐、松露素蟹粉等,体现昆明和扬州风味的同时,匠心精诚。

  “我是2019年8月受邀到昆明参与拍摄的,这部纪录片,旨在记录并保护中国的语言文化,涉及全国56个民族,深入挖掘并展现中国话的独特魅力。”柏翔飞告诉记者,尽管镜头只有几分钟,但是他却连续参与拍摄了三天,“编导告诉我,这个节目拍摄和制作时间长达6年,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部关于中国语言的纪录片,于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每晚20点在CCTV-9纪录频道首播。”

  以秒契众口

  冶春95后厨师陈家乐亮相央视

  拆烩鲢鱼头、文思豆腐、清炖狮子头……1月23日,冶春95后厨师陈家乐亮相央视晚间新闻,央视以青春匠心《95后厨师陈家乐:钟情家乡淮扬菜》为主题,介绍扬州青年厨师从事淮扬菜付出的辛劳、淮扬菜的精致和淮扬菜在95后、00后之间的传承。

  “青春点亮中国年味,匠心酿造中华美食,过年了,吃是一个特别有仪式感的重要环节,满桌的美味佳肴热气腾腾,一大家子围桌而坐,让中国味道香飘万里。”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介绍。

  在节目中,陈家乐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从厨经历,展现了自己的刻苦努力和作为年轻一代对淮扬菜的传承,“我做菜给客人吃,客人吃了我的菜我很开心,发自肺腑的开心,我就感觉到快乐。我是扬州人,我家乡的菜,我自己都做不好,我还有什么面目去做其他菜呢?淮扬菜它也是非物质文化的一种,我觉得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那就是传承。把淮扬菜的那种技法、技艺、味道都给传承下去。然后就是传承淮扬菜的那种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不管是做事、做人。”

  央视晚间新闻评价:“匠心酿乡愁,沉醉团圆日。陈家乐虽然年轻,但做菜的功夫了得。于他而言,匠心是什么?是千锤百炼的基本功,是做菜先做人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家乡味道的情怀独具。他生在扬州,学在扬州,做菜在扬州,他做的是菜,更是化也化不开的乡愁。在这个合家团圆的夜晚,我们将这份乡愁捧出,与每一个中国人共情。这是美食的力量,也是家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