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兔|春节遇寒潮 这群保洁人员坚守一线

2023年01月24日 21:1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期间,兔年首场寒潮携大风降温来“报到”,受其影响,扬州城一下子进入了“冰冻”模式。今天(1月24日)是大年初三,虽然雨势停止,天空放晴,但气温骤降,户外寒风凛冽,寒意浓浓。上午,记者在运河西路、江都路、解放北路等多路段看到,虽然天气寒冷,但仍有一批批环卫保洁人员坚守在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一项项保洁作业。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午9点多,记者在曲江商品城附近的运河西路看到,多名环卫保洁工人正顶着寒风沿路巡查,当看到地上飘散的落叶时,他们用扫帚扫入簸箕中,并随即倒入垃圾车内。当见到绿化丛中、窨井盖及角落位置散落的纸片、烟头等零散、细小的垃圾时,他们直接用钳子夹起,放入垃圾桶内。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些环卫保洁人员都来自万杨物业,春节期间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轮班上路工作,为路面、绿化等区域保洁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队伍中除了扬州本地人外,还有外地人,他们今年选择留扬过年。”在物业负责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位工人正推着垃圾车,沿路走访巡查。

  这位工人名叫郭井祥,是淮安人,4年前从老家来到扬州定居后,对这座城市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和老伴,还有姑娘一家都在扬州,今年选择就地过年,正好感受下扬州的春节氛围。”郭井祥笑言,春节期间他和其他工人轮流上班,他主要负责运河西路、运河南路等部分路段的保洁卫生。工作之余,他和家人会到扬州部分景点转转,欣赏冬日风景,品尝当地美食。此外,他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向老家亲戚朋友拜年,互道祝福。

  在郭井祥看来,虽然在外过年,但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身边的扬州朋友都很热情好客,早在除夕开始他们一起贴春联、打扫卫生,还“串门”拜年,这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和郭井祥一样,张富恒今年也选择留扬过年。张富恒来自徐州,从去年开始,他来到扬州找了一份环卫保洁工作。张富恒说,这两天气温骤降,受大风影响,路边和绿化丛中落叶多了起来,再加上部分地方有冰冻,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对此,部分人员夜里就出来工作了,他们沿路扫除落叶和残留在角落的零散垃圾,还细心铲掉路边结冰,这样市民白天通行起来更顺畅。

  “我们都是轮班工作,早上半天工作完毕后,到了中午12点交接班,下午由另一班人继续工作。”张富恒说,春节期间边感受年味边劳动,感觉很充实,闲暇时他会和徐州的家人视频聊天,送上新春的祝福。

  在江都路,记者也遇到了一群在寒风中行走的环卫保洁人员。王秋珍是老扬州人,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同时,她还坚守在岗位上,为广大市民朋友服务。王秋珍说,天还没亮,她就和同事们一起上路巡查,沿路做好保洁工作。“这两天寒潮来袭,天气一下子冷了下来,窨井盖周边、路边一些区域、沿街部分商铺门前都有结冰。我们沿路清扫垃圾的同时,见到结冰就用铲子铲掉,还用融雪剂化除。”

  王秋珍说,清晨6、7点确实感觉很冷,但随着太阳出来,几轮巡查动起来,身体感觉暖和了不少。“看着我们负责的江都路路段经过清扫后,变得更加清爽整洁,心里美滋滋的。”

  (《零距离》记者/胡艳 扬州台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