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人从众叕,不妨看看这些“小众”文博景点

2023年01月24日 12:10:4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兔年春节,全市73家国有景区免费开放。对于这份新春文旅惠民“大礼包”,市民开怀笑纳,反响热烈。

  从正月初一起,数十家景区迎来游客潮,尤其是瘦西湖、个园、何园、大明寺等景区,出现了部分时段足额预约情况。其实,市区还有一些“小众”的文博场馆既有颜值也有内涵。记者为您推荐几处,市民不妨趁休假游览,既增长知识,也避免拥挤。

  二分明月楼

  这是一处面积1100平方米的小园林,位于广陵路263号,为清代扬州盐商贾颂平的私家园林。“二分明月楼”的匾额为钱泳所题,取意唐代诗人徐凝《忆扬州》诗:“萧娘脸薄难胜泪,桃叶眉头易觉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枯山水”造园方式,即“旱园水做”法是扬州园林常用手法。在扬州众多园林中,最有代表性的当推二分明月楼。园内四面厅筑于较高的黄石基上,周围地面则被压低,形成高者似岛,低者若水的感官效果。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曾写道:“园中无水,而利用假山之起伏,平地之低降,两者对比,无水而有池意,故云水做。”

  罗聘故居

  弥陀巷42号,是罗聘故居,宅第坐北朝南,系扬州传统的三合院结构。故居占地490平方米,现存香叶草堂书斋、半亭及西部住宅。

  罗聘是“扬州八怪”中最年轻者,24岁时拜金农为师,其画兼擅众长,自辟蹊径,别具一格。罗聘把他在扬州的住所,称之为“朱草诗林”。当年,以这里为中心,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皆不到200米的距离,住着金农、郑燮、高翔、汪士慎等“八怪”,他们平素都到这里集会作画,这处“就地论画”之所当时就有了一个美好的名字。

  20岁时,罗聘迎娶了秀外慧中、能诗擅画的方婉仪,他们共同养育的二子一女都成为当时扬州画坛上的画梅高手。半亭为罗聘休憩之处,美人靠则是方婉仪和孩子们“墨泅纸背催梅开”的写生处。罗聘及其妻儿均善画梅,“梅家画派”在此宅内生活了几十年。

  朱自清故居

  朱自清故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乐巷27号。

  故居是传统的三合院式民间住宅。右边并列的两间客房,是当年朱自清先生的书房和卧室,保持了当年的原貌。

  朱自清从5岁随家人迁来扬州到北上求学,在这里生活了14个春秋,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陶冶了他的情操,也激发了他对文学的浓厚兴趣,培养了他的家国情怀。朱自清在文章中宣称“我是扬州人”,即使后来身居异地,也常常眷恋着这块养育过他的土地。

  故居内有先生雕像。生平事迹展包括朱自清家室简表、朱自清生平编年简表,朱自清作品及目录,以及朱自清与李叔同、陈三立、俞平伯、任中敏等大家名师的文字往来,具有众多珍贵的资料、实物与老图片。

  汪氏小苑

  汪氏小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于东圈门历史街区东首地官第18号,占地近4000平方米,是扬州保存最完整的清末民初大型盐商住宅之一。房屋布局规整,装饰雕琢精湛,庭院玲珑精巧,文化底蕴丰富。

  汪氏小苑是清末徽商汪竹铭购之,民国初年,其子汪伯平诸弟兄扩建。汪竹铭有四子,分别经营盐商、房地产(上海)、皮货(南京)、银行(上海)。

  小苑组群布局规整,住宅横为三路并列,纵为主房三进延伸,前后中轴贯穿,左右两厢对称,体现儒家中庸之道思想,同时三三得九,也暗含“九州方圆”的寓意。建筑还反映了主人的治家风格,既严谨、朴实,又不失大家之气,既讲究居住环境的舒适、方便、合理,又绝无大盐商的奢华、富丽之风。

  阮元家庙

  阮元家庙位于毓贤街8号,占地面积近7500平方米,有头门厅、二门厅、正殿、文选井等,建筑基本完好。祠堂前为临街照壁,南立面中嵌有“太傅阮文达家庙”石额,背面砖雕福字。

  阮元是扬州人,有“一代名儒、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之誉,一生著书近千卷,对后世影响极大。他是历史上中国禁毒第一人,也是中国训诂学创始人,扬州学派代表人物。

  家庙内建有扬州家风展示馆,存隋文选楼。在这里,可感受阮元家训里的家国情怀,以及阮元的为官、为政、为人、为学之道。

  记者 王鹏

  扫码关注我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