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温暖有中国味儿的寒假!南京娃们这样过……

2023年01月19日 20:20: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临近,寒假开启也有一周了。根据南京各中小学校发布的寒假生活指导,孩子们除了有学科学习、身体锻炼,还有各类春节相关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学校利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突出寒假的中国特色,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动手、合作能力,深度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寒假期间,南京市光华东街小学梦想定格社的孩子们,制作了一系列"年味儿"的定格动画。门神迎福、财神贺岁、灶王祝吉祥……孩子们用妙趣横生的定格动画,介绍了春节的传统习俗。

  

视频:梦想定格社作品《门神迎福》

  

视频:梦想定格社作品《迎财神》

  

视频:梦想定格社作品《灶王祝吉祥》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为孩子们设计了兔年主题的“萌·成长”系列寒假研学活动,让同学们在感受年味的同时,体验创意研学带来的乐趣。"文化传承智慧兔"让孩子们阅读温暖、智慧、童趣的“兔”系列文学作品,讲述“兔”的故事,设计兔年邮票和兔年绘本;“乐于实践巧手兔”,让孩子们制作小兔时钟,扮演“兔小厨”体会劳动乐趣,制作新年走“兔”灯寻找科学印迹;“活力四射运动兔,让孩子们自创小兔素质操,进行新年登高、环湖快走、每日跳绳等运动;“尚美养心创意兔”,让孩子们运用不同的美术工具,创作出不同的“兔”元素作品,用自己的创意传递兔年祝福……

图:制作兔年祝福视频

图:熬制腊八粥

图:制作新年走“兔”灯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一向重视国际理解教育,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学校与意大利同华学院开展"悦读南京· 贺岁迎春"系列分享活动,孩子们写福字、贴对联、剪窗花,还将自己打卡南京地标建筑、逛秦淮灯会等活动制作成视频,分享给海外友人。

图:分享秦淮灯会见闻

图:展示自己写的福字

图:录制视频拜早年

图:展示家里的“年味儿”装扮

  南京市五老村小学给孩子们设计了“兔年到,年味浓”寻找身边年味儿的寒假作业,鼓励孩子们多记录自己参与包饺子、放鞭炮、团圆饭、贴春联等“年味儿”活动的瞬间。同时要求孩子们参与一次“非遗”体验活动,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将寒假作业打包,以“兔年主题福袋”的形式发放给学生。其中《寒假生活指南》,以“喜迎兔年闹新春,争做河西好少年”为主题,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设计了“阅读兔”、“巧手兔”、“运动兔”、“智慧兔”四个单元的寒假实践作业,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动手能力、身体素质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们欢度一个温暖、有中国味儿的寒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素材由各学校提供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