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小网点 大能量 打造“便民生态圈”

2023年01月18日 09:31:18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开厅堂STM机器上搜索“江苏政务”,选择江苏政务-交通出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打印,插入身份证件进行身份核查后点击“查询”,不到1分钟,张先生的驾驶证打印件就从STM打印出来了。“亲身体验了把紫金农商银行‘农商·苏服办’的办理速度,真的是家门口的政务大厅,太方便了。”张先生将刚打印的驾驶证件发给4S店汽车销售人员,随即去试驾新车了。

  这是紫金农商银行上线“农商·苏服办”后,为客户带来更高效、更便捷、更周到的服务体验。像这样的便民服务,在紫金农商银行还有很多。该行作为南京本地人“家门口”的银行,通过打造“便民生态圈”,走出一条具有该行特色的网点转型之路。

  不止于银行网点,更是便民15分钟“政务圈”

  去年12月份,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江苏省农村信用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农商·苏服办”品牌。同期,紫金农商银行在全行135家网点287台STM同步上线“农商·苏服办”业务,打造“15分钟政务圈”。目前,紫金农商银行上线“江苏政务”通办事项已经达到140项,尚有90项业务正在开发之中,涵盖居民户口簿打印、营业执照打印、驾驶证信息查询、出生医学证明查询、食品证书核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信息核验等。此举进一步推动政银融合发展,更好支持服务社会民生和乡村振兴,实现当地居民政务事项“就近办”“掌上办”“家门口办”。

  不止于银行网点,更是银发客群“暖心港”

  紫金农商银行一直致力于关爱“银发一族”,打造“苏适养老”。该行通过试点创建适老服务示范点,持续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完善助老设施,打牢硬件基础。在深入分析老年客户群体需求的基础上,从服务呼叫、适老窗口、日常保健、感官协助、行动辅助等方面,完善助老服务设施。开启呼叫通信,实现客户通过按动呼叫按钮,获得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实施背包服务,遇到特殊情况进行上门“一对一”服务;配备养生设施,按照季节气候特点,熬制清肝明目、养心安神、清热燥湿、润肺止咳、补气养血等不同功效的花草茶;提供感官服务,放置老花镜、助听器、电子血压计、放大镜、一次性口罩等能够帮助提升感官功能的物品;帮助辅助行动,配齐轮椅、拐杖、行走辅助架等辅助行走设施。

  配备爱心专员,加强软件建设。针对老年客户群体“面对面”沟通需求较多的情况,设置爱心服务专员,做好“传声筒”,用当地方言与客户沟通,把银行办业务的制度规范翻译成老年客户听得懂的语言;做好“小管家”,及时提醒前往柜台办理,事后接受电话问询,协助查看交易记录;做好“解说员”,遇到客户对业务流程不理解的情况向客户做好解释工作;做好“小喇叭”,不失时机的向客户宣讲当前国家关于反洗钱、反假币、反电信诈骗的政策规定,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防止个人经济利益受损。

  不止于银行网点,更是户外劳动者“充电桩”

  针对户外劳动者的工作特点和难点,紫金农商银行用心打造“劳动者驿站”,以“爱心”换客户真心,为户外劳动者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打造爱心驿站。该行以驿站为载体,严寒冬日为户外工作者们送上暖宝宝等御寒物资;中秋团圆日为他们送上月饼和祝福;疫情期间为坚守一线的他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有些户外工作者家有喜事,也会备上几份喜糖喜饼放在驿站,与该行员工分享喜悦。

  打造书香驿站。通过将驿站与“书香紫金”阅读基地充分融合,为前来歇脚的户外工作者提供心理健康、中医养生、情感励志等多种书籍,并定期充实书单,让他们在这里既能获取身体上的放松,更能汲取精神上的慰藉。

  打造宣传驿站。这里时常开展驿站微沙龙活动,向前来歇脚的户外工作者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金融知识,引导他们理性投资,提升他们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不止于银行网点,更是优质服务“传送带”

  网点是银行服务的“展示窗”,是作风行风的“显微镜”,更是转型发展的“主阵地”。

  业务技能展风采。该行连续9年举办柜面业务技能大赛,以“传、帮、带”的方式,确保老员工不掉队,青年员工稳步提升,新进员工重点培养。树典型立标杆,营造“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浓厚学习氛围。2022年,该行先后在全国、省农信系统,人行省、市级技能比赛中暂获佳绩,涌现新一批技能标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柜面服务效率,提升柜面人员技能水平,强化奋斗导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持续优化柜面服务质效。

  服务礼仪树新风。2022年,该行举办“喜迎二十大 服务树新风”首届服务礼仪大赛,涵盖二级支行行长、内勤主管、综合柜员、客户经理、理财经理、大堂经理、保安等一线人员,旨在在各岗位和层级中树立文优服务的“领头羊”和“排头兵”,带动身边员工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本领,学会换位思考、推己及人,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客户满意度。

  社银共建同心圆。该行组织营业网点积极与社区联动共建,开展“同心圆”品牌共建活动,充分结合金融机构宣传培训的专业性与社区的号召力及凝聚力,集中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反假货币、整治对外支付不宜流通人民币、反假宣传月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现金服务宣传效果。2022年共开展日常及集中宣传346次,重点领域宣传96次,受众人数9130人次,宣传资料发放2万余份。

  不止于银行网点,更是农村金融“普惠点”

  紫金农商银行还积极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坚持银行、社区、商户三方共建,立足南京农村居民实际需求,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末,该行共建设有服务点349个,办理业务50余万笔,金额1.2亿元。

  “普惠金融+政务功能”。2022年,该行服务点在实现稻谷补贴、耕地补助、尊老金等各类农补查询、支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银合作,积极打通政务服务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二类人员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查询及缴纳等政务服务功能,切实满足民众需求,真正将“普惠”和“便民”落到实处。

  “普惠金融+知识宣传”。该行服务点提供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在服务点宣传打击非法集资、反假货币、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内容,将服务点打造成为政策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推进服务点向“一站式、多功能、全方位”发展,形成农村居民满意、商户组织受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普惠金融+民生功能”。该行始终将了解民生需求、丰富服务点功能作为一项长效工作,通过服务点及时收集了解老百姓各类民生需求,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2022年,在实现电费、市区水费缴纳的基础上,增加各地区小水厂水费、燃气费、电话费缴纳等民生服务功能,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来源:紫金农商行 通讯员/董乐 冯旭 编辑/李心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