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融合发力 唱响两会强音 江苏广电总台直击2023江苏两会

2023年01月15日 22:41: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1月15日)上午,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江苏广电总台旗下融媒体新闻中心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两会重大直播任务。随着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两场开幕式直播的成功实现,江苏广电总台“2023两会特别报道”全面拉开大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江苏广电总台全媒直击、全面发力,电视、广播、新媒体“全媒体平台矩阵舰队”直击两会现场,全方位报道大会盛况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新气象,全面开启2023江苏两会时间。

  电视

  浓墨重彩 打造两会全天信息流

  1月14日上午9:30,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综合广播、江苏新闻广播并机直播《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1月15日上午8:55,《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也顺利进行,两场直播突出人大与政协特色,充分展现了代表委员们参会的饱满精神状态和在新征程上的履职风采。两场直播也通过“我苏”“荔枝新闻”两网两端、江苏新闻、荔直播等社媒矩阵以及荔枝云平台分发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并制作相关短视频产品进行全网分发,共有《江苏GDP五年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等11条内容登上微博同城热搜,话题“2023年江苏省两会”和“江苏奋斗创造奇迹”登上微博全国要闻榜,相关内容网络总点击量达6400万。

  为做好省两会开幕直播任务,电视报道团队抽调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精兵强将,由台领导牵头,组成专门的直播报道团队。直播团队集体研讨学习往年直播镜头,多次现场演练,在借鉴往年省两会直播报道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细致安排。在机位布置方面,设置了摇臂和轨道,与后半场机位相互配合,既有气势宏大的全场摇臂画面,又能保证所有方阵的代表委员都能全覆盖给到画面。演练时,团队成员细致再细致,并全部形成细化方案,力求取得最好的传播效果。

  直播团队还为交汇点客户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现代快报zaker南京、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江苏经济报、江苏省人大官方网站等省内媒体、单位提供了视频直播公共信号。

  电视板块加大两会报道版面,打造两会全天信息流,精心策划编排,呈现精彩纷呈的电视专栏。

    主档新闻栏目《江苏新时空》精心策划推出了《两会进行时》《奋进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我从基层来》《数说两会》等两会特别专栏,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晚间黄金时段开设“省两会特别报道”,每天及时播发两会议程报道和省领导重要活动报道,全方位多角度报道重要会议信息,充分展现代表委员履职风采。

  程序报道《两会进行时》第一时间带观众直击两会,从代表委员抵达驻地开始,密集关注和跟踪两会进程,对人大和政协的重要议程进行不断线报道。

  观察类栏目《奋进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重要指示要求等,围绕此次两会上书记讲话内容和省长报告热点,采访代表委员,展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好声音、好建议,为全省上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开新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融媒栏目《我从基层来》打通电视和新媒体端,在新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之年,将镜头对准来自基层的两会面孔特别是各行各业的新面孔,展现代表委员参会的新风貌和新气象,接下来栏目还会结合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聚焦基层代表委员,关注他们上会的所感所思所想,以及他们带来的、百姓关注度高的建议、议案和提案。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等民生类新闻栏目节目进一步创新报道内容和形式,推出多个特色民生系列策划,关注会内会外。

  系列报道《你最满意的和你最在意的》,走近平凡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每一个人。记录过去这一年,大家最满意的是什么?在2023年的新征程里,你又对什么最在意呢?

  系列报道《改变在身边》,聚焦停车位增加、科技兴农、药品耗材集采惠民、全民健身等民生实事的落实,让老百姓说说他们的幸福生活,以“身边事”展现大变化。

  广播

  放大声量 突出独特视角、深度观察

  1月14日以来,江苏新闻广播重点新闻栏目《江苏新闻联播》《新闻早高峰》《新闻晚高峰》均在头版位置推出两会特别节目《奋进现代化——2023江苏省两会特别报道》开设特色子专栏,从不同的角度,以多样的形式,共同关注大会进程,反映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精神风貌。江苏新闻广播与我苏荔枝两网两端及新浪江苏等新媒体平台联动,放大江苏两会声量。

  《江苏新闻联播》《新闻早高峰》《新闻晚高峰》等主要新闻栏目持续关注大会议程,重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做不同角度的深度解读

  《奋进现代化》专栏围绕报告中提到的“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展开主题报道,首篇将着重解读江苏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两会观察室》专栏突出记者独特视角、深度观察。选取报告中提到的令人振奋的“江苏走在前列”的举措、作为和目标,以“江苏经济强省勇挑大梁”为主题主线,展现江苏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价值和使命担当,展现江苏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的精气神,提振发展信心。

  《数说两会》融媒体产品启用江苏新闻广播AI主播“小苏”和主持人对话的方式,将报告中的数字具象化,生动解读报告,呈现江苏未来。解读报告时,行文活泼、幽默、轻松,增强对象感,拉近与听众的距离。首篇解读数字“42.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2.3%,提振信心。

  《两会新声》融媒体产品创意出新,突出新业态、新领域、新生代的代表和委员,综合运用海报、音频图文,展现新力量第一期分别聚焦医卫、慈善领域的闵凌峰孙陈两位新委员,凝练关键词“生命至上 守护健康”“厚植慈善 向美而行”,聚焦他们提的建议挖掘履职的故事。第二期聚焦新代表,分别为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如皋市搬经镇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主席张鑫和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田径运动员王嘉男通过关键词“奔跑”“拼搏”,展现他们的履职感受新声力量

  新媒体

  创新传播  融媒产品“鲜”味十足

  今年,新媒体继续发挥网络舆论主阵地作用,江苏广电总台旗下“我苏”“荔枝新闻”两网两端及江苏新闻、江苏新闻广播、荔直播等重点新闻微博微信全媒体矩阵,立足庞大的内容资源,在紧扣中心工作,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的同时,强化原创策划,创新传播方式,一道道精益求精的融媒产品“烹饪”出锅,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传播格局,进一步彰显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针对开幕会上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新媒体团队发挥内容和技术优势,解码蓝图,定制多个爆款新媒体产品:

  互动长图《团结奋斗正当时 现代化江苏新图景请接收》摘取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年蓝图的描摹展望,嵌入相关航拍实景,制作极简版动态报告速览动长图,将借助“隔空投送”这一概念,巧妙互动;

  《数读江苏这五年》图解产品选取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振奋人心的数字,通过系列数字海报的形式进行呈现。

  今年的两会怎么开,有哪些新的特色和亮点?

  融媒栏目《两会VLOG》每日一更,以记者带你看会的视角,带你直击两会现场。融媒报道《主播看两会》以手机移动端竖屏打造新媒体端观察类产品,由主播娓娓道来,带你“深一度”观察两会。

  2023年江苏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如何积极建言献策?

  江苏新闻推出系列竖版短视频《两会好声音》,用一组竖版短视频形式,网罗代表委员们的好声音,记录下他们“言值”爆表的瞬间。融媒报道《两会有“数”》则聚焦两会热点数据,每一期以礼盒开箱的形式,根据不同主题以快剪的方式展现亮点数据,以新颖通俗易懂的方式带你读懂两会!

  会场内,新一届代表委员认真履职;会场外,8500万江苏人民关注两会。

  政府报告中有哪些你最关心的事?我苏网联合省内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长图《两会笔记》,邀请各地基层干部群众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谈感想,谈未来,反映基层两会关切,传递一线两会心声。同时从“信心”等两会热词入手推出系列视频《两会关键词》,把镜头转向老百姓,让他们结合关键词和自己的生活来“造句”解码,用现身说法做最实在、最接地气的解读。

  荔枝新闻以荔枝锐评为阵地,提前策划系列评论。1月14日,荔枝锐评栏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信长星重要讲话,邀请知名评论员撰写《【江苏两会大家谈】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而团结奋斗》,鼓舞全省人民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此外,江苏新闻社媒矩阵开设互动征集#奋进现代化江苏新图景#,邀请网友说说你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图景be like,炫一炫家乡之美或身边的变化。目前,话题量近400万,并获微博APP开机首页开屏推荐。

  县融

  全省“一张网” 会内会外全景看两会

  江苏广电总台自主研发的荔枝云平台,是支撑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唯一技术平台。两会期间,在荔枝云平台的全面助力下,江苏广电总台与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协同联动,统一调度、快速响应、精准分发,形成了“一张网”的传播格局,共同唱响两会“好声音”。

  会议期间,江苏广电总台充分利用荔枝云平台的一键推送功能,向全省县融实时共享各类重要直播、重磅原创报道、新媒体产品等,由江苏广电总台推出的两会报道专题《2023江苏两会时光》也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首页头图同步挂出,在全省形成了宏大宣传声势,也为各基层媒体的省两会报道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支撑,让省两会精神迅速飞入基层一线“寻常百姓家”。

  两会开幕以来,来自江苏大地的一线反响也迅速通过荔枝云平台汇聚。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也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将“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好人”、“江苏劳动模范”、“江苏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等一批基层优秀干部群众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贯彻落实的决心信心等报道迅速回传到省级主流媒体平台,形成省县一体的矩阵式传播效应和宣传声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