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暖心间!江苏开展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2023年01月15日 20:3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春节将至,为了让困境儿童度过暖心、安心、开心的春节和寒假,江苏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童爱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强走访探视送温暖、强化救助保护兜底线、督促履行监护责任传家教、疫情防控“转段”强关爱、夯实关爱之家优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基层工作力量,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在寒假春节期间对本地区困境儿童开展一次走访探视,重点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监护、委托照护、生活保障、健康状况、寒假春节期间儿童去向、面临困难等情况,明确专人做好关爱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实际困难。

  结合入户走访,对困境留守儿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督促指导困境儿童监护人、被委托照护人依法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或照护职责。将父母未能返家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督促引导父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的亲情沟通。为返家的务工父母提供科学养育、家庭教育指导,开展亲子迎新活动。

  《通知》指出,要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儿童群体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对象,加强寒假春节期间对监护缺失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基本生活和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对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因突发事件影响,不能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当地民政部门要依法履行临时监护责任。各地未保办要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以及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将困境儿童纳入当地医疗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服务保障。摸排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防疫物资配备情况,对确有困难的,及时配送“防疫爱心包”提供支持帮助。

  各地“关爱之家”要通过“线上+线下”“阵地+入户”开展劳动教育、爱心陪伴、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多元化的关爱服务,推进“家、校、社”联动配合,确保困境儿童不失管、不失教、不失护。

  发挥“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作用,盘活各部门资源,利用践习基地,试点开展假期实践活动。动员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热心人士参与关爱服务,帮助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提供物质+精神双重关爱,营造共护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