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中国探月航天太空兔正式命名为“兔星星”和“To star”

2023年01月15日 13:29: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月14日)是中国农历兔年的小年。在北京颐堤港的“中国探月太空兔”展陈活动现场,中国探月航天IP形象太空兔正式对外公布了名称:中文名“兔星星”,英文名“To star”。

  中国探月工程亦称嫦娥工程,自2007年10月24日的嫦娥一号发射,到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实现全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再到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取回1731克月壤,实现了“六战六捷”。中国行星探测工程又称为“天问工程”,2020年7月23日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开启了首个行星探测任务,于2021年5月15日成功着陆于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

  中国探月航天太空兔,从2018年12月开始构思创作,形象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月宫玉兔”,结合现代宇航员形象,以红、蓝、白极具中国航天科技属性的色彩作为配色,通过拟人化的方式,让航天人奋力拼搏、勇于探索的航天精神得到了具象化体现。

  中国探月航天太空兔最初人设为中国探月派驻在月球的观察员,担负着太空科研、守卫地球等任务,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深空探测任务的先行使者。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大家一直亲切地称呼其为“太空兔”,而这一次在它的“本命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探月航天太空兔终于有了自己正式的中英文名称,中文名:“兔星星”;英文名:“To star”。

  “兔星星”寓意“玉兔巡月,扬帆星河”,我国嫦娥三号、四号的月球车均以“玉兔”为名,“兔星星”的名字表达了其太空特质和初心使命。英文名字“To star”寓意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体现了传统文化与航天科技的融合,寄托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探月梦想,表达着新时代中国航天向宇宙深空进发的豪情愿景。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