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01月13日 21:53:07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南京1月13日电 题:以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访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

  新华社记者刘亢、凌军辉、陈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肩负“勇挑大梁”重大责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江苏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上多作贡献

  问: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江苏如何谋划2023年经济工作?

  答: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到实处,把“优势区域要走在前,经济大省要挑大梁,各地区都要多作贡献”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

  2022年,江苏顶住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有效稳住经济基本盘,二是外贸外资保持良好势头,三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四是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责无旁贷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和长三角,把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能赢得战略主动。2023年,不论是GDP,还是其他各项关键指标,我们都将在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基础上,争取更好的结果。

  不仅要把江苏自己的事办好,更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一翼、长江经济带重要板块、“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将进一步发挥战略叠加优势,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上多作贡献;致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更好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促进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多作贡献;加强与中西部省份对口支援协作,携手推进共同富裕,在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上多作贡献。

  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江苏落实的重点举措有哪些?

  答:我们将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推出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的一揽子举措,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一是在扩大内需上走在前。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的环境条件,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加快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的重大项目,破除各种隐性壁垒,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二是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走在前。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更大力度支持“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加快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

  三是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上走在前。江苏各类人才总量超1400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数量居全国前列。我们将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协同并进,以高素质教育涵养源头活水,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活力,以高素质人才夯实基础力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四是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上走在前。立足人口密度大、能源消耗大、排放强度大、生态家底薄的现状,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提升生态“含绿量”、增加发展“含金量”。

  五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用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成果为经济发展赋能增力;以制度型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聚焦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方面,擦亮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六是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走在前。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见叶知秋”超前发现风险,“当机立断”有效处置风险,察之于未萌,防之于未发,在牢牢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近期,从江苏各地纷纷签约开工重大项目、竞相包机“出海”抢订单、街头巷尾升腾烟火气等情况来看,全省上下预期更稳、动力更足,更有信心决心稳中求进、以进固稳。

  让全体人民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

  问:新的一年,江苏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答: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提升民生高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针对当前发展的阶段特征和现实问题,重点抓好三个方面,概括来讲,就是“1、2、3”。

  “1”,就是抓住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这个重中之重。加快健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大力度推动财力向民生和基层倾斜,扎实办好13类55件民生实事,切实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为群众生活安康托好底。

  “2”,就是突出稳就业、稳物价两项基础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支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确保2023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守稳护牢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力争把202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3”,就是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大力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加快实现苏南引领、苏中崛起、苏北赶超;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取得新成效。

  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高质量发展中解决民生问题,让全体人民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