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专家:“阳康”后,建议做一次“心肺运动试验”

2023年01月13日 21:13: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感染后长期住院或居家养病会导致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明显下降。锻炼对恢复力量和耐力非常重要,但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且应与新冠的其他症状一起统一管理。而且,“阳康”后如果患上心肌炎,直接的原因是新冠病毒侵犯到了心肌,任何增加心脏耗氧负荷的活动都可能使损伤加重,如高强度跑步健身、洗澡蒸桑拿、过劳熬夜等。

  如果稍微活动后感到疲劳及其他症状加重,这在科学术语中被称为“劳累后不适”,通常发生于体力或脑力消耗后的数小时或数天内。其恢复需要24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可能会影响到精力水平、注意力、睡眠和记忆力等,并可能出现肌肉、关节疼痛和流感样症状。此时应避免导致PEM的锻炼和活动,以有效保存体能。可以逐渐增加活动量和训练量,以改善健康状况。世卫组织建议,感染后应考虑将恢复锻炼分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至少保持7天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恢复锻炼做准备:进行有控制的呼吸练习、温和的步行、拉伸和平衡练习。可以逐渐将每天的锻炼时间增加10-15分钟。可以坐或站着时拉伸肌肉。每一次拉伸都应轻柔地进行,而且每一次都应保持15-20秒。

  第二阶段低强度活动:散步、轻微的家务或园艺工作等。

  第三阶段中等强度的活动:快走、上下楼梯、慢跑、引入倾斜度、阻力练习等。

  第四阶段具有协调和有效技能的中等强度练习:跑步、骑自行车、游泳和舞蹈课。如果对上述任何活动RPE得分超过7,就不要在本阶段做这些活动了。

  第五阶段回归到基线练习:现在能够完成感染新冠之前的正常锻炼了。如果出现任何危险信号(如胸痛或头晕),应该立即停止活动。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的诊治之前,不要重新开始锻炼活动。

  “阳康”后,在恢复正常生活和体力活动前,建议去医院康复科做一个心肺运动试验,了解自身心肺功能对体力活动所能承受的程度,制定个性化体力活动处方。如果合并有病毒性心肌炎,完全恢复要2-3个月的时间,虽然经过了恢复期的阶段训练,但后期体力活动的安全评估也很重要。

  对于一些严重的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后期可能会出现呼吸急促(气短)、咳嗽、乏力、疼痛、声音沙哑、积痰、吞咽困难等情况。可以咨询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系统性的评估与治疗,从而改善相应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