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为你们“值机” !

2023年01月13日 21:01: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随着出入境航班逐步恢复,这个春运,机场工作人员肯定要忙起来了。我苏“新春走基层”今天(1月13日)记录国际客运值机员一天的工作。

  1月11日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国际客运科。航前会,是航班值机前的"必修课"。飞往韩国首尔的KE102次航班还有半小时开启值机,值班长丁苗苗正和大家一起核对航班最新情况,沟通转机旅客、特殊人群、入境地防疫政策等信息。

  “很多地方需要核酸,是英文版还是其他语言,在电脑上查一下,给大家讲一下。今天特殊的内容告知大家,办理到的时候要注意下。”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国际客运科值机员丁苗苗介绍。

  1月11日上午9点50分,南京飞往韩国的航班开始办理值机。近期,境外防疫政策不断更新,除了签证、护照,还要查验核酸、疫苗,完成入境地健康码申报,花费不少时间。旅客韩先生和妻子要在韩国转机,前往美国西雅图看望儿子,因为疫情,他们已经三年没见了。

  丁苗苗需要输入美国相应地址,将韩先生的核酸、疫苗等材料,与当地最新防疫政策一一对照。但仔细查验后她发现,韩先生妻子接种的一针新冠疫苗不在入境地要求的疫苗品种之列。

  丁苗苗说:“疫苗咨询过航司,现在核酸是比较重要的,疫苗只要接种过两针以上都可以。”旅客韩明对值机员的服务点赞:“他们挺负责,很认真专业,这个环节有一点误差,我们到美国以后很可能遇到麻烦。”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国际客运科副科长孙海涛介绍,目前机场恢复了国际及地区的9个航点,12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恢复,目前机场每周的国际航班量达到了70班,出发去国际航班上面的这些旅客,最好出行之前先看一下相关的入境网站,上面一些相关的要求,做好准备。”

  值机工作量变大的同时,突发状况也变多了。这位学生旅客要去美国上学,由于护照没有及时更新上传,值机系统无法通过,需要与入境地移民局沟通。学生旅客:“非常热心,帮助我能登机,我觉得很感激。”

  丁苗苗从事国际客运值机工作已有8年,起初面对纯英文操作系统时也有过焦虑和茫然,但通过查阅词典,不断记忆,现在她已经驾轻就熟。不过,国际航班旅客来自全球各地,语言交流难免遇到考验。一名外国旅客在行李查验时出了问题,为避免误机,丁苗苗陪着他一路奔跑,用手机协助翻译交流。“已经截关了,然后他行李要开包,还要扫码填码,不然来不及。”丁苗苗说。

  上午这趟航班,190多名旅客值机,花了近3个小时。当其他值机员暂时休整时,作为"柜台1号"的丁苗苗要留下来上报值机人数、行李等数据,等到旅客登机结束,保障任务才算完成。

  中午1点多,丁苗苗到便利店买了碗面,匆匆吃完后,又返回工作岗位。“国际航班一般高峰就在中午这个时间段,可能会影响大家就餐的时间,我们也是抽时间抽空去就餐,时间上是比较紧张的。”孙海涛说。

  1月11日下午2点,南京飞澳门航班办理值机。这趟航班,丁苗苗要协助其他两名同事值机。从今年1月8号开始,出境航线陆续增加,人手紧张,为确保值机准确无误,需要有熟手从旁指导,一直在国际客运工作的丁苗苗前来支援。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国际客运科值机员王俊说:“只要教会一个人,就可以减轻一份压力,可以加快旅客的办票进程。”

  与国内航班值机不同,丁苗苗和同事们还会轮转到登机口,检查超规行李、提醒轮椅旅客、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优先登机,查验登机牌。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常常忙到深夜。

  1月11日晚上7点左右,南京飞曼谷航班办理值机,这是当晚最后一趟国际航班,起飞时间是晚上9点半,丁苗苗和同事们继续为200多人办理值机。一天下来,已经忙碌了12小时。

  机场里,来往的脚步急切,中国年的氛围愈发浓重,而这群值机员中,不少人已经两年多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了。丁苗苗是南通人,丈夫在机场地面服务部工作,两人因为岗位不同,休息都很难凑到一块儿。今年,他们已经为家人买好礼物,等忙完春运再回家团聚。

  “春运旅客肯定是很多的,我们如果有人休假了,肯定有另外一个人顶上去,所以不会轻易请假,最想念的父母、爷爷奶奶。”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国际客运科值机员王娟说:“很想回去,跟小朋友跟家人一起过年。”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国际客运科副科长蒋晓婷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边防警察,“今年春节他们要在岗位上度过的,所以我们也是坚守我们的岗位,祝家人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