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利于抗感染?专家指出:重视维D缺乏症刻不容缓

2023年01月12日 21:16: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补充维生素有利于新冠康复?”“维生素D可以降低新冠重症和死亡风险?”近日,社交媒体上掀起关于维生素功效的讨论,商家也开始推销相关维生素保健品。究竟有没有必要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与抵抗新冠病毒又有什么样的关系?为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邢昌赢教授。

  邢昌赢表示,其实,无需掏空钱包,有时只要改变一个小小的生活习惯,就能有助于市民朋友们提升身体素质、更好地抵抗新冠病毒。这个生活习惯就是:多晒太阳。很多人知道日光是紫外线的主要来源,不少爱美人士为了保持白皙的肤色,外出还要进行防晒,认为“晒太阳越少越好”。但也有不少人忽视了日光是天然的维生素D来源,缺乏日光照射可能会引起维生素D缺乏症。

  “阳光维生素”究竟有何功效?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主要通过阳光、食物和维生素D补充品获得。其中,阳光是人体获取维生素D的最重要和最佳的形式,当人体暴露在紫外线之下,会触发皮肤中的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3。因此,维生素D3也被称为是“阳光维生素”。

  维生素D能治疗新冠病毒吗?邢昌赢表示,根据现有数据,没有确切证据能指向维生素D对新冠病毒感染有直接的预防、治疗作用。不过,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能表明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新冠感染病情加重。维生素D缺乏的最主要原因是人体缺乏太阳照射;另一重要原因是防晒霜的使用,SPF30的防晒霜就能减少95%以上的维生素D合成。邢昌赢呼吁,目前群众对于维生素D缺乏症存在一定的忽视,必须尽快重视起来,不少不科学的生活习惯有待改变。

  补充维生素D,晒太阳也有讲究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只有进行专业的25-羟基维生素D测定,才能判定自己是否具有维生素D缺乏症,只有缺乏的人才需要额外干预。邢昌赢建议广大市民,在多种补充维生素D的措施中,其中最有效的就是利用大自然的天然馈赠——晒太阳。

  “最佳方法就是让人体皮肤增加日光紫外线照射量,长时间从事户外劳动或者体育娱乐活动,能够使维生素D提高到正常范围。但现在坐办公室的人越来越多,仅仅隔着玻璃照射阳光,能获得的紫外线量很少。也有不少人因维生素D缺乏出现日光性皮炎,不能晒太阳。”邢昌赢建议,晒太阳也有讲究,短时间内暴露在阳光下,皮肤是安全的,所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段、合适的时长外出。

  除此之外,也可以补充活性维生素D3,没有大剂量的D3时候,可以短暂使用,或者有骨质疏松、继发性甲旁亢等疾病需要用活性维生素D3的患者才可以使用,但剂量不能过大否则会引起副作用。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