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小学正式开启寒假生活

2023年01月12日 21:13: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12日)开始,江苏省中小学正式开启寒假生活,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有意义的假期,各地对寒假工作做了周密部署。

  南京:鼓励学生参加年俗相关实践活动

  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减轻作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布置的寒假作业,每天各科总量不超过平时作业数量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布置适量的寒假体育作业,帮助孩子养成体育运动习惯。

  南京市小营小学通过公众号向师生推送了以"承传统中国风 享平安健康年"为主题的2023年寒假主题实践活动。除完成学科综合性学习外,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包饺子、剪窗花等年俗文化相关的综合实践活动。

  “建议小朋友和家长们能够一起制定寒假计划,包括假期的作息调整,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我们在学校层面给学生提供了很多实践场所,比如秦淮文化,还有一些博物馆课程。”小营小学教导处主任助理王芳说。

  学校建议,因为前期不少孩子生病,这个假期的首要任务是休息而不是学习,张弛有度才能让孩子走得更远。让孩子充足休息,加强体育锻炼,这样才有足够的抵抗力应对病毒入侵。

  “在孩子们保证健康的情况下,适当地参与跳绳、散步等一些活动量较为平稳的体育活动,建议每天30分钟为宜,身体如果不太能支撑的话,10分钟到15分钟也可以,保证自己每天有户外运动时间就行了。”王芳说。

  淮安:交警开讲交通安全 家长学生同上安全课

  淮安交警四大队民警来到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第四开明中学,通过安全法律法规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互动问答等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寒假前"最后一课",还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鼓励学生争做小小交通安全志愿者,监督父母驾车不闯红灯、不超速、不超员等。

  “学生出行的过程中,一定要走人行横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一定要靠在路的两侧走。”淮安市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相京堂说。

  泰兴: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增强家校联系

  泰兴市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寒假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在泰兴市济川初中教育集团济川校区,班主任召开线上安全主题班会,利用图片、故事、情景创设等方式,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防火、防电、防溺水等知识。泰兴市第二高级中学对教学楼、宿舍 、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增强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寒假期间准确掌握学生动向,切实履行好看管监护责任。

  “寒假期间,我们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安全提醒,确保师生寒假的平安稳定,真正做到绷紧一根弦、织密一张网、落地一颗钉。”泰兴市第二高级中学安管办副主任吴伯平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谢健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