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三农”发展生力军 江苏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

2023年01月12日 21:11: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今天(1月12日)上午,江苏正式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来自全省各地的首批581名新型经营主体优秀代表将通过培训学习、走访调研、导师帮扶、政策扶持等方式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技能。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是我省首次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和往常的高素质农民等培育项目明显不同,此次培育扶持补助标准高,后续跟踪服务和政策扶持精准细致,参与培训的对象优中选优,主要囊括了各地从事主导、优势或特色产业3年以上,有一定发展基础、热心上进的经营主体,尤其看重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

  对此,培育项目将丰富完善实用的课程体系,按照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四个一"模式,对各位学员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指导其做大做强产业,并引领和带动当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告诉记者,针对该项目,学校组织的导师既有大学老师,也有来自产业界的老师,还包括农业管理方面的老师,这样就便于老师跟学员一起互动,共同来找到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再来提炼经验。

  除了限期的课程培训,"头雁"项目还有全方位、系统长期的指导服务和综合支持,涉及农业农村项目倾斜,金融保险等政策扶持,职称评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优先等多个方面。在此基础上,项目还将探索建立全链条的服务机制,从技术指导到成果转化、创业支持,实行持续服务、定期回访制度,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能力。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佘义斌表示,项目旨在通过系统、综合支持的培育,打造一批“头雁”队伍,辐射带动经营主体形成“雁阵”,提高我省农业农村经营主体队伍整体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持和保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