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猛禽白尾海雕首次现身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3年01月12日 19:08: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月12日)从江苏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在江苏省林业局组织开展的重要湿地动植物多样性监测暨长三角水鸟同步调查中,南京林业大学和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洪泽湖保护区)联合调查组惊喜地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这是洪泽湖保护区首次发现该物种。

白尾海雕与游隼在洪泽湖湿地上空齐飞

  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翼展超过2米,成鸟躯干为暗褐色,尾羽呈楔形并且是纯白色。白尾海雕主要以鱼为食,也捕食鸟类和中小型哺乳动物,通常白天活动,喜好在大型湖面和海面上空飞翔。据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团队初步判断:这只白尾海雕尾巴没有完全变白,大约是一只3龄的年轻个体。

白尾海雕在洪泽湖湿地上空巡视猎物

  白尾海雕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和格陵兰岛,越冬于朝鲜、日本、印度、地中海和非洲西北部,我国分布的指名亚种越冬区域北至辽东半岛,南至东南沿海、香港和台湾。白尾海雕在我国记录较少,是江苏的冬候鸟,多年来鲜有记录。鲁长虎教授介绍:“白尾海雕在江苏多年未见实体报道,本次能够观测到十分可贵,为江苏省重要湿地动植物多样性监测项目和长三角水鸟同步调查提供了重要调查成果。”

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欢腾

  上世纪中叶以来,由于环境污染、农药施用、生境丧失等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压力,白尾海雕种群数量趋于减少。近年来,随着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的实施,许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得到了恢复性增长。“在洪泽湖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说明洪泽湖湿地能够为大型猛禽提供丰富的食物来源,进一步印证了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多类型生境修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洪泽湖保护区管理处主任王克波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图片/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