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院公布2022年审判执行工作“成绩单”:严打网络诈骗挽损1.8亿

2023年01月12日 19:05: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12日)下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了,2022年全省法院系统审判执行工作的情况,在打击网络诈骗、保护劳动者权益等多个方面,成绩十分亮眼。

  2022年,全省法院系统受理案件208.7万件,审执结186.4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9%和3.1%。其中,一审审结的刑事案件6.4万件,判处罪犯9.2万人,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4202件,审结涉黑案件137件563人,处置涉黑财产48.2亿。在打击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方面,从严从快审结案件1083件3870人,涉及金额14亿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

  今天,省高院发布的一起典型的涉养老诈骗案中,朱某等人将虚构的不合规的“地宫穴位”等项目包装成理财产品,以年化收益率7%至12.5%高回报率吸引老人投资,骗取资金19亿元。最终朱某被依法顶格判处无期徒刑。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第二庭庭长叶巍介绍,“全省法院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全省法院共审结养老诈骗犯罪案件141件330人,追缴到案金额2亿余元,注重综合治理,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共发送司法建议104条”。

  在民事案件方面,去年一审审结了82.7万件,其中劳动争议案件4.5万亿,健全完善了欠薪案件的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机制。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四庭庭长李亚林介绍,“2022年,全省法院共化解欠薪纠纷4万余件,为劳动者追回血汗钱5亿多元,切实保障老有所得”。

  2022年,全省法院执结了84.3万件,促成执行和解7.4万件,执行到位1191.5亿元,244人被追究拒执罪刑事责任,限制高消费42.2万人次。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张志成介绍,“从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到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都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注重法治规则,依法审理业主为小区捐赠滑梯被索赔案等一批典型案件,为行善者撑腰,有力弘扬法治精神,引领了社会风尚”。

  此外,江苏省高院的年度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法治第二课堂”、运用真实案例编排的情景剧《第十五法庭》第二季都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作用。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