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酶Q10一夜脱销 专家提醒:无预防心肌炎作用

2023年01月12日 17:56: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黄桃罐头、蒙脱石散脱销后,一种名为“辅酶Q10”的药物也火爆起来,“辅酶Q10”究竟是种什么药?真有预防心肌炎的效果吗?

  最近在不少社交平台上,有网友求购“辅酶Q10”,在一些网购平台,多种品牌的相关产品也处于断货状态。记者发现,“养护心脏、预防心肌炎”是此类药物的主要卖点。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盛祖龙介绍:“辅酶Q10主要是种能量代谢的药,它是改善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还有改善氧化应激的反应,清除氧自由基,还有改善炎症反应的情况,起不到预防的作用。”

  在临床,“辅酶Q10”属于处方药,是辅助治疗心肌炎的药物,对心肌炎的预防不可画等号,更不是所谓特效药。此外,人体本身就可以合成辅酶Q10,正常饮食的成年人并不需要额外补充。

  盛祖龙表示:“不建议私自用这些药物,用药是有严格的医疗指征的,还是要根据症状、体征,包括辅助检查的相关结果,得出相应的诊断,然后再考虑用药。”

  预防心肌炎,关键在于对原发病的治疗,在感染新冠初期就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医生建议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老年人坚持低盐低脂饮食,若合并有基础性疾病,要进行积极治疗。

  盛祖龙建议市民:“首先就是要保证睡眠,不要太劳累,尽量短期不要剧烈运动;第二就是清淡饮食,易消化的饮食,还要根据自身的症状,如果确实感觉到胸闷,有休克的表现,血压低,心跳特别快,还是要及时就诊。”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