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灶如何选购使用?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提示

2023年01月12日 17:43: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用燃气灶是必不可少的厨房用具之一,正确选购和使用燃气灶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至关重要。临近年关,该怎么来选购和使用燃气灶,省消保委专门发布了提示。

  省消保委系统近三年共受理燃气灶相关投诉1091件,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包售后、合同条款、商品质量等方面,国家抽查与全国其他省市近三年来抽检结果合计,共抽查燃气灶产品631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1.6%,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热负荷偏差不达标、燃气导管结构不符合要求等方面。省消保委监督部工作人员龚永壮说,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在通气不畅的情况下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在灶具突然熄火的情况下发生燃气泄漏,热负荷偏差不达标的灶具火力大小不易控制,燃气导管结构不符合要求易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对此,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之前必须清楚自己所居住地区使用的燃气类型,选择对应的灶具。要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家用燃气灶具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选购时要注意查看是否具有CCC标识。龚永壮表示,判断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最简单的方法是观察炉头位置是否有两根探头。当家用燃气灶具的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时,应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使用俗称“宝塔头”结构。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易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除了选购时要多留心,消费者在安装和使用燃气灶具时也应当格外注意。比如灶具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其火焰应为蓝色且清晰无连焰、脱火现象,消费者须注意观察。龚永壮说,使用橡胶、塑胶等非金属软管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加固接头,防止软管脱落。软管长度不应超过两米。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以企业明示为准,且不应超过8年,连接灶具的非金属软管储存年限不应超过1年,使用年限不应超过3年。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