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民警老丁的“最后一个”警察节

2023年01月10日 21:43: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好!我是秦淮分局光华路派出所的丁警官,是这样的,我们接到市局反诈中心的一个预警,是不是有诈骗电话打到你那儿?”

  “我们说的诈骗电话是泛指,不局限于电话,包括涉诈的QQ、微信号、APP、网址链接。千万要守住钱,千万不要向陌生的账户转账汇款。”

  今年10月,丁瑞明就将年满60岁,光荣退休。今天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个警察节,一大早,他就忙着给辖区居民打反诈预警电话。

  丁瑞明告诉记者,他每天要打的反诈电话平均有20个,最多的一天曾经打了30个反诈电话,成功劝防的在十几起。“其中有一个人,我从下午五点钟开始打,一直打到晚上八点钟,连打了五六次他都没接,后来到八点多钟快九点,终于打通了。他已经准备转钱了,我及时阻止了他。”说起这些成功劝防的经历,丁瑞明很自豪。

  打完电话,丁瑞明带着特勤队员姜晓敏,拎上米和油,去看望辖区内一位八十多岁的低保户老冯。

  一见到丁瑞明,老冯就很开心,他说,只要自己有什么困难,给民警打电话,丁警官总能想办法帮他解决。今天登门,丁警官再三叮嘱他好好休息,“平时有什么困难,跟我讲,跟社区讲”。

  在2017年的一次党员帮扶活动中,丁瑞明结识了老冯。当时到他家去看了以后,发现他家确实也比较困难,孤身一个人,而且也年龄大了,条件也不是很好。考虑到他家庭实际困难,老丁给了他一点慰问品。

  就这样,每年逢年过节,丁瑞明就自掏腰包,给老人送去米和油,陪他拉拉家常。老人家里碰上什么难事,丁瑞明也总是想办法帮忙解决。直到去年岗位调整,单位才知道老丁一直在坚持做这件事。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光华路派出所副所长严慈告诉记者,丁瑞明警官来找领导请假,说是要去办事情,看望一位孤寡老人。大家才从侧面了解到,丁瑞明警官6年以来一直默默地帮扶这位孤寡老人。丁瑞明以前一直是干侦查抓人的,像铁汉一样,同事们得知以后说,原来老丁还有这种柔情。

  得知丁瑞明今年就要退休了,老冯依依不舍。丁瑞明承诺,退休了还会来看望他。闻言,老丁眼眶含泪地说:“谢谢你们!”

  丁瑞明坦言,去关心老冯不是要让人知道自己在关心他,不是为了追求这个,而是想对他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另一个就是想落实我自己的内心想法,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履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即将退休的老丁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而他的这份初心和使命,也将由更多人一起来守护。

  老丁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也只是逢年过节让老冯体会到温暖。所以他平时也跟社区加强了沟通,定期有社工上门去看望老冯。此外,光华路派出所也表示,老丁退休以后,他的这种精神会一直传承下去,做好帮扶群众的工作。

  丁警官是众多人民警察中的普通一员,即便是过节,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2022年,江苏警方接报的各类报警数同比下降5.25%,110电话接警3609万余起,偌大数字的背后,是公安民警分秒必争的鏖战,不分昼夜的守护。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