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江苏建成805个关爱之家

2023年01月10日 21:2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有留守儿童14.7万人、困境儿童63.5万人,两类特殊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63%。呵护他们成长,需要建立新阵地。儿童关爱之家是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江苏省政府已连续多年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列为民生实事内容。

  记者今天(1月10日)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2022年新建扩建的120个示范性儿童关爱之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已经全部完成,并引入了社会组织开展运营服务。

  唱歌、跳舞、做手工,位于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内,笑声阵阵。舞蹈室内传出欢快的音乐声,十几名小朋友跟着领舞的老师,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

  在另外一间图书室内,几名小学生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坐在桌子前写作业、看课外书。门上贴的活动安排表上写着:舞蹈、趣味课堂等课程。

  家住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三朱村的琪琪是一名小学生,以往的假期因父母工作忙碌,她常常觉得很孤单。自从未保站开放之后,她的寒假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起来。“到这里来不仅可以学跳舞做游戏,还能交到很多新朋友,天天在一起玩,一点都不孤单。”

  线下有阵地,线上有桥梁。目前,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有未成年人1.7万余名,其中困境儿童108名,留守儿童20名。

  为守护他们的成长,长江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购买5A级社会组织——淮阴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在线下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与监护人积极开展关于儿童养育和作业辅导交流,同时还开展上门辅导沟通工作,协助监护人共同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磊磊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平时磊磊的功课辅导成了大难题。社工了解到磊磊的情况后,为磊磊申请了上门服务,平时社工会定期来上门为磊磊辅导功课、做心理疏导,原本内向的磊磊也渐渐开朗了不少。

  儿童“关爱之家”怎么建、建在哪里,都有讲究。淮安市淮阴区民政局副局长王铁荣表示,他们通过嵌入式建设,力争让儿童不出远门,就近就便享受关爱照料。 

  “我们在全区13个镇街依托儿童关爱之家和社工站,成立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配备了镇街儿童督导员13名 ,配备村居儿童主任259名,形成服务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未成年人成长。”王铁荣介绍说。

  困境家庭,各有各的困难。“关爱之家”的服务也需对症下药。在扬州仪征,当地儿童关爱之家在开发放学后临时看护、课业辅导、情感融合、寒暑假照料、文体活动等多元服务的基础上,还组织百名爱心强、意愿强、能力强的机关女党员担任“爱心妈妈”,开展陪吃团圆饭、陪游公园、交流聊天等精神关爱。

  江苏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共建成示范性未保站(关爱之家)805个,服务覆盖65%的乡镇(街道)。 “温暖、规范、专业、多元、精准”是儿童“关爱之家”的鲜明特征。今年全省还将继续培训“儿童主任”,让关爱儿童的社工队伍更加专业和壮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