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4日开幕

2023年01月10日 21:21: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定于1月14日上午在南京召开,18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天下午,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会议有关情况。

  本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政协的一次换届大会。

  会议建议议程有七项:

  一是听取和学习讨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同志讲话;

  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四是列席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五是选举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六是通过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七是通过政协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会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介绍了省十三届政协委员的相关情况。

  在规模方面,省十三届政协委员规模与十二届相同,为800名。其中党外代表人士在委员总数中不少于60%。参照全国政协界别设置有关做法,在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十三届政协增设了环境资源界,调整后共设置31个界别。

  经过酝酿推荐,省十三届政协委员共786名。暂空14名,届中适时增补。总的来看,786名省政协委员,思想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政治过硬质量高。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知识层次、专业水平较高,大学以上学历占95.3%。

  二是统筹兼顾覆盖广。充分考虑党派、界别、地域、行业、年龄、性别等因素,汇聚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优秀代表人物。

  三是重点突出结构优。党外委员以民主党派成员为主体,占 60.4%。党内委员中党政领导于部占49.7%,专业技术人员占25.8%,妇女委员占22.1%。另外,继续提名334名,占42.5%,有利于保持工作连续性。

  提案方面,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于2022年12月上旬就开始启动。目前,各党派团体已陆续提交集体提案,一些委员也提交了提案。截至1月10日中午12:00,已收到提案 189件。这些提案,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从不同角度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政协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政治要求高、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会议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紧扣会议任务,科学安排各项日程,确保会议组织有序、运行流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要求,进一步严明会风会纪,坚持节俭办会,严格请假制度,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监督组将开展会风会纪巡查,确保会议风清气正,开出精气神、开出新风貌。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杨尔希 杨帆 编辑/王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