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诉求:南通深化接处警改革 让110更快更灵

2023年01月10日 12:05: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您好,南通110,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同样也是第37个全国110宣传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警指挥大队,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景象,接警员们熟练地接听报警电话,通过智能化接处警系统沉着应对每一起警情。

  从成立之初的一部电话机到如今的智能化接处警系统,南通公安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全市公安110工作的实施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把加强和改进110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构建完善符合情指行一体化、指挥处置扁平化、社会联动合成化要求的接处警工作体系,让110更快更灵。

  探索“一警双派”,街面警情出警速度提升六成

  2022年12月10日凌晨,接警员施媛媛接到一起他人疑似自杀警情,需要紧急救助。施媛媛按照“七何”要素询问报警人,随即又与当事人联系,一边安抚情绪,一边示意邻座接警员通过智能接处警系统,将警情同时发往就近的派出所和警务工作站,附近巡逻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一警双派是南通公安在深化新时代全市公安110工作中优化指挥机制,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的生动实践。“根据警情发生地的位置,将警情同时发送给辖区派出所和就近的警务工作站,提升接处警速度。”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警指挥大队大队长孙志勇说,出警速度就是生命线,110快一秒,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就增一分。

  2022年以来,南通公安结合巡处一体化改革,加强路面支点力量建设,在治安复杂地区和人流密集区域建成12个警务工作站,由巡特警、交警、武警、应急联合驻点,有警接警、无警巡逻,民警平均到达现场时间缩短5分52秒,街面警情出警速度提升62.7%。

  给警情贴“标签”,数据赋能警务实战

  1月8日,今年春运第2天,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一块巨型的屏幕铺满墙壁,大屏上显示着机场、码头、车站、地铁以及苏通大桥等部位监控的实时情况,重点警情、风险预警一目了然,接警员们将所有和出行有关的警情进行标注,汇总进行大数据研判,不仅为可能发生的警情处置提供参考,还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以及高速公路、商贸区、风景区周边的巡逻管控提供支撑。

  类似的给警情打上“标签”,在南通市、县两级公安接警指挥部门已成为常态,大量运用到节假日安保、极端恶劣天气应对、扫黑除恶等勤务运行和警务实战中。

  “110早就不是一部电话机了,如果将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比作最强大脑,那接处警系统就好比是千里眼、顺风耳。”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程军说,拥有智能接处警、有线无线指挥调度、视频动态监控、综合信息支撑等多功能融合的智能化接处警系统,已经接入到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对各类信息进行动态搜集、分析研判,制定预案,防患于未然。

  去年以来,南通公安110服务支撑各类警情处置3.2万余次,预警道路交通、群租房和出租厂房、基层消防等重点领域公共安全风险隐患345处,督促整改源头执法问题275个。

  此外,为紧贴一线民警接处警工作需求,南通市公安局还加快推进110接处警分色赋能试点工作,研究制定110接处警智能单警装备、车载装备配备标准,建立健全全天候响应的赋能支撑体系,为处警民警提供多元化的查询和提示等服务。

  分流“双非”警情,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诉求

  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警指挥大队共有54名接警员,承担着南通市区所有的接处警任务。2022年,这里共接到报警1059063起,其中有效警情占比仅为69.18%。

  2022年12月1日晚,南通市民夏先生因手机质量问题报警,他的诉求是退货。接警员将警单流转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受理,事情很快得到解决。

  “尽管很多警情并非涉及公安,但110是服务民生的第一平台,服务多一点,群众的急难愁盼就少一分。”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主任唐金亮说。

  在对接互通的基础上,南通110与12345两个平台统一了规范数据格式,改变以往纸质传真和办公邮箱流转的传统模式,进一步畅通了非警务非紧急求助出口,推动“双非”报警事项专业处置、源头解决。2022年,南通警方通过110向12345分流非警务警情32968起,通过“双隐藏非接触”微警务自助移车受理服务88.4万人次,在警情总量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南通公安110的一次接通率高峰时达到98%以上,平峰时达100%。

  除对民生类警情的规范处置和化解,南通市公安局还出台了常见疑难警情处置规范,建立健全风险隐患联排、矛盾纠纷联调等机制,确保群众诉求有人管、管得好。

  在去年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警指挥大队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锦安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