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纸”来了: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妙手剪出浓浓年味

2023年01月10日 09:39: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剪纸贴窗花,辞旧迎新,是很多地方过新年的习俗。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陈耀,每年都会根据生肖创作全新的剪纸作品,已经坚持了几十年。最近,他创作了12幅兔年剪纸,将非遗文化与生肖元素结合,每一幅都充满了童趣和吉祥寓意。

  陈耀说,2023年是癸卯年,兔年,在这幅兔子剪纸当中,就运用了南京剪纸的风格特点,花中有花、题中有题,在大兔子的肚子里面还有小兔子。兔子旁边有个大的白菜,民俗中白菜谐音就是“百财”,旁边还有好多蝴蝶,说明财富多多。

  对于中国人来说,红红的剪纸不仅仅是一件工艺品,剪纸作品当中的动物、人物、器物等众多元素,蕴含着吉祥美好的寓意,满载着祝福。 

  陈耀说,在新年里,全世界的华人看了中国剪纸,看了这一抹中国红,就会产生很强的凝聚力,就会记住乡愁。这幅作品是家乡拉兔灯的场景,在正月十五之前拉兔灯,具有浓浓的民俗的风格特点。为了让零基础的人也能剪出惟妙惟肖的小兔子,从一张A4的纸折成4折开始,陈耀来了一次现场教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 谢健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