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警长孙益海:一条腿一根拐 撑起百姓一片祥和天

2023年01月10日 11:17: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只有一条腿的人,他的生活和工作会遇到多少困难?

  一个体内有36颗钢珠子弹的人,他每天要承受多大的疼痛?

  一个每月都要做一次手术的人,他需要多大的意志力来支撑?

  而这样的一个人,不仅自己好好生活,还拼尽全力为他人服务!

  《功勋》专栏,今天(1月10日)讲述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独腿为民踽步26载的故事。

  36颗钢珠击不碎从警初心

  1995年11月30日,从军营转业到警营刚满2年的孙益海在一次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左腿主动脉不幸被火药枪炸烂,不得不高位截肢保住了性命。

  但是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让孙益海变得颓废。出院后恢复的过程漫长而艰难:拄拐,戴假肢,摔倒,再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经过反复练习,浑身疼痛的孙益海终于重新学会了“行走”。

  (孙益海在综合服务窗口帮助群众办理业务)

  孙益海所在的郭猛镇,是以新四军郭猛烈士名字命名的红色乡镇。对于“铁军精神”,从小深受烈士事迹影响的孙益海,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1997年底,他申请重新返岗!

  当年受的枪伤在孙益海体内留下了60多颗钢珠,先后做了5场手术,取出了30多颗,还留下36颗实在无法取出。重返岗位,孙益海主动负责起办理户口、档案管理、统计报表、化解矛盾纠纷等派出所里的“杂事小事”。

  (孙益海体内至今存留36颗钢珠)

  由于钢珠留下的伤痕结痂,会堵死尿道,孙益海每隔20天左右就要去做一次尿道扩张手术。孙益海说:“这些痛楚与负伤那会儿的病痛相比算不了什么,能够保证正常上班,就说明我的身体能坚持得住。”

  “服务群众就是我的疗伤良药!”

  孙益海腿脚不便,本可以坐在户政大厅里为群众办事,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拄拐下乡,因为在他心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是疗伤的最佳良药”。

  (孙益海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拍摄户籍照片)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孙益海把自己的车当成“流动服务车”,把服务窗口设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由于大腿根部与假肢长时间摩擦,经常出现出血、发炎等症状,孙益海每次下乡回来,总是一个人躲在档案室取下假肢,涂抹上药膏,然后继续工作。支撑他的拐杖磨了一截又一截,断了一根又一根,前前后后总共换了8根。

  (孙益海准备戴上假肢去为群众上门服务)

  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辖区内户口登记信息错误较多,有时为查实一个时间,孙益海开着残疾人三轮车,挨个找村干部、卫生院多方查证。每改好一条信息,都会让他很有成就感。

  “有一些事情是在户政大厅办不了的,我虽然腿脚不便,但我们辖区里还有很多人比我更不方便。要干好户政工作,必须把服务工作做到位。我下乡工作走累了,还可以在服务对象家里歇一歇,顺便与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摸一摸群众有什么困难。久而久之,十里八乡的我们就成了老熟人,事情也就好办多了。”孙益海说。

  (孙益海向辖区老年群众宣传反诈防骗知识)

  “益海志愿联盟”播撒大爱

  近年来,根据公安政务服务“放管服”的要求,孙益海牵头打造了便民户政大厅。根据农村作息习惯,他坚持每天提早1个小时到班,便民户政大厅365天“不打烊”。

  (孙益海与益海志愿联盟志愿者整理复盘工作)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孙益海还牵头成立了“益海志愿联盟”,组建了益海户政、益海调解、益海服务、益海宣传4个团队,累计为群众办理户籍5万余人次,防范化解矛盾隐患1500余起。

  26年来,孙益海在乡间一共行走了2万多公里路程,他以独腿丈量着脚下的这片土地,也一步步走进了群众的心里。如今,“有困难找孙警官”已经成了乡亲们的口头禅。

  (孙益海为小学生讲解郭猛烈士事迹)

  近年来,孙益海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他表示:“我能够走到今天,靠的就是不断地坚持。现在的工作刚刚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群众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去帮助,还没有到歇一歇的时候。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直到退休为止。”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轩 盐公轩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