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现代化 江苏新实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环省行】以“四化”同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实践

2023年01月09日 20:37: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江苏最年轻的设区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群众幸福感不断攀升。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宿迁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说:“你能想象吗?我手上的这件T恤衫是用8个废旧塑料瓶制作而成。秘诀就是我身旁这个全球第一条回收废旧塑料瓶、循环再生产化纤产品的生产线。它年可以回收利用超300亿个废弃塑料瓶,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还能减少100万吨碳排放。”

  高空俯瞰位于泗阳县的百亿级项目盛虹新材料产业园,一边是已投产的崭新厂房,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在建厂房。项目2025年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350亿元、年纳税超10亿元,用工1.8万余人。

  盛虹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江苏芮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文龙说:“政府为项目提供要素供给、物资调配、推进等各种服务,让企业都能安心忙研发、生产,企业创新能级不断提升。”

  补短板、增动能,在推进“四化”中,宿迁始终坚持把重点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2022年宿迁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近500个,掀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江苏龙恒新能源有限公司5GW一期项目负责人张进说:“宿迁这里产业链配套非常完备,进货出货我们都感觉非常便捷。政府也一直在鼓励我们升级,给予很多的政策优惠,有税收也有真金白银,获得感很足。”

  目前,宿迁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中有11条产值超100亿元,4条产值超300亿元。中国酒都、新兴纺都、光伏之都的未来格局逐渐显现。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说:“发展不充分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宿迁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围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大做强20条重点产业链,全力推动小微企业进规模、规模企业上台阶,着力构建‘链主企业顶天立地、群链企业铺天盖地’格局,着力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用新型工业化引领“四化”建设、带动“四轮驱动”,宿迁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现实模样也正越发清晰。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田洼智慧农业园,滴灌、吊蔓、岩棉无土栽培、蔬菜生产分段施肥等农业生产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该园区采用60余项“5G+农业”新技术,能确保作物在“温光水气肥”合适的环境中快速生长。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用信息化赋能和驱动生产,园区综合效益达到传统种植的50倍以上。

  当地还不断拓展“农业+生态”“农业+古镇”等项目,以农业现代化促进城镇化建设……“四化”互动同步正在成为加快宿迁发展的总引擎。全国经济总量城市排名从2012年的“百位开外”跃居第75位,宿迁成为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设区市之一。

  王昊说:“我们将坚持把‘四化’同步作为迈向现代化的工作路径,更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更加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全力推动中心城市、县城、小城市和乡村实现功能互补、协调发展。更富成效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加强‘江苏大粮仓’建设,着力提升农业主导产业综合产值。更深层次推进信息化,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速苏北领先,努力以‘四化’同步发展的蹄疾步稳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俞铭义 郑伟 朱贺庆 徐徐 魏玉卿 王昕 孙浩瀚 吴兆刚 宿迁中心站 供片台/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