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明办部署开展2023年“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01月09日 19:55:19 | 来源:文明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省文明办决定在今年第一季度组织开展“文明江苏 温暖新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 、加强统筹部署

  元旦春节期间及“3.5”学雷锋日前后是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契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通知》部署安排,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各地文明办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组织筹备,周密安排部署,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各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城乡基层落地落细落实。

  二、落实重点任务

  要按照中央文明办《通知》要求,牢牢把握“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主题,统筹推进五个方面活动,充分发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阵地作用,立足城乡基层实际,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用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精心组织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紧扣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组织群众“话家乡、谈变化、送祝福、展未来”,分享身边感人故事,畅谈自身切实体会,进一步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助力新阶段疫情防控,组织引导广大志愿者为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重点群体精准提供服务,推动邻里间互助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组织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医疗诊疗服务,为农村基层医务人员提供科学防疫、精准诊疗等专业培训,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效运转;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科普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组织开展传统民俗、年俗活动,精心组织百姓大舞台、“村晚”、文明集市等,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提供文艺演出、科普教育等服务,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营造群众高高兴兴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广泛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积极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帮教帮扶、禁毒禁赌、安全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在交通场站、重点路段提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购票取票、行李搬运等服务,在公园、庙会、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维护秩序、防灾避险、疏散安置等服务,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幸福年。努力培育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深化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不良习俗,倡导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演)等,引导人们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等活动,动员人们参与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

  三、务求活动实效

  各地各部门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策划设计参与性广、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活动,让城乡居民都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蔚为风尚。各地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阵地,将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3.5”学雷锋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精准做好社会需求和群众需求的调查摸底,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地要依托各级各类媒体,通过集中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等方式,加大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力度,宣传活动中涌现的暖心故事、感人事迹,提高活动的关注度、参与率和影响力。省级媒体将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各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

  (来源:文明江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