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消费!江苏开展节前价格和计量检查

2023年01月09日 12:01: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将至,人民群众少不了要逛街购物备年货,买肉买菜迎新年。每个人都希望一分钱一分货,买到的商品不缺斤短两、不看人下价,所以说价格是否公道、买的商品分量够不够是咱们老百姓真正关心的大事。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和计量行为,营造诚信、公平市场环境,连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价格和计量检查。

  1月8日,记者跟随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塔分局对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

  根据《价格法》规定,出售的商品和服务应当明码标价,让群众放心消费、明白消费,经过检查,总体情况都比较好,绝大多数商家和商品都能自觉做到标价规范,顾客能够一目了然;执法人员责令少数不规范的商户现场改正,同时提醒经营者要诚信经营、童叟无欺,绝不能损害和侵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防止极个别黑心商户使用作弊秤侵害消费者利益,执法人员对出现作弊秤问题比较突出的横街部分商户进行了重点检查,进一步警醒和告诫那些曾经使用作弊秤被查处的商户,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违法问题,再有出现必将严肃处理。同时也对部分牛羊肉店、炒货店、水果店以及加油加气站进行了检查,提醒未强制检定的商家及时去计量院检定,暂未发现有使用作弊秤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开展法规宣传,要求商家要主动学法、守法,不断增强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消费市场和购物环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开展这方面的监督检查,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