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 | 创新驱动 江苏奋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 央视新闻

2023年01月09日 11:31:15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制造业大省江苏以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作为新年发力的重点,抓实体经济、强链补链,以创新驱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一大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签约、开工。在苏州,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涵盖智能网联汽车等在内的142个项目签约,总额超900亿元,为下一步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迈出坚实步伐。

  江苏苏州市工信局局长 万利:既抓整车,更抓零部件,既抓汽车制造,更抓智能网联,推动形成新能源整车加零部件加汽车电子加智能车联网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

  以科创为引领,着眼抢占未来产业高地,江苏多地正在为高新技术产业未来走向纵深、突破瓶颈提早布局。

  在南京开工的41个制造业项目,涵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总投资约280亿元,许多项目都配套建设了省级以上产业研发实验室。

  在盐城,新竣工投产的颐高工业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科技型企业加紧生产的同时,新年里的第一场创新创业大赛也在抓紧筹备。

  在无锡,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揭牌,国内第一条光子芯片中试线即将开建。

  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 金贤敏:这个总投资达到80多亿(元),来去发展这种全球领先的以光子芯片为引领的产业集群。

  一方面,新的科技型产业不断落地生根,另一方面,针对既有产业的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也紧锣密鼓展开。南京的这家印制电路板企业,未来许多生产环节将由物流机器人、机械臂和自动化设备来完成。

  江苏本川智能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董晓俊:传统工厂的设备来讲的话,我们的报废率估计要到0.6%,那么现在我们(报废率)是低于0.1%。过去讲的就是客户要看名片,现在客户要看产线,包括我们交付的表现、品质的表现。

  看得见的是生产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的变化,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深层次变化,意义重大。

  今年是江苏全省推行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全省将投入12亿元扶持企业改造,力争到2024年全省5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全部完成。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 王小飞: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自主可控,围绕重点产业链,梳理建立技术攻关项目库,在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自主供给水平上实现新突破。

  眼下,江苏正在制定实施集群国际竞争力提升方案,开展群链企业协同行动,“一群一策”打造多个世界级集群和10条卓越产业链。新的一年,江苏奋力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央视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