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现代化 江苏新实践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环省行】无锡: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

2023年01月08日 19:24: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百年工商名城”,无锡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始终领风气之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锡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用奋斗作笔、以大地为卷,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壮阔宏图中的精彩无锡画卷。

  江苏台记者朱晓莹:像乐高一样可以任意拼装的生产线您见过吗?在施耐德电气无锡工厂,这些六边形工作台,以协作机器人为核心,在5G、AI赋能下,短短20分钟内就能够拼装出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可以实现产品“一件定制”“个性化定制”。

  作为无锡第二家全球“灯塔工厂”,智能化设备、数字化技术应用在了工厂端到端的每一个环节,生产、仓储、出货、物流配送都实现了智能化。

  施耐德电器无锡工厂总经理万蓓告诉记者,无锡有非常好的物联网发展环境,有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在非常好的环境之下,提升了公司智能装备的使用比例,生产效率每年会有8%到10%的显著提升。

  数字“灯塔”巍然耸峙,一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双向奔赴正在无锡的产业沃土上生发激荡。以雪浪工业大数据、南山车联网等为特色的一批专业园区完成布局;以华虹基地、海力士二工厂、中电海康物联网等一批超百亿元重特大项目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以物联网为核心的“3+5+X”数字产业体系正在积极构建,智能传感产业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已经突破6000亿元,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被写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中国物联网“领航之城”,无锡将全面融入江苏“数实融合第一省”建设,抢占数字化发展制高点,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瓶颈,让无锡成为数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最佳试航地。我们还要抓牢现代产业发展根本、市场主体微观基础,打响“经济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夯实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隆冬时节,无锡红豆集团却是一派火热景象,工人们正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消化来自海内外的订单。数千公里外,由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同样表现亮眼。去年1-11月,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4%。

  红豆集团董事、柬埔寨西港特区公司董事钱文华告诉记者,未来,西港特区将成为入驻企业达300家、带动8到10万人就业、配套功能齐全的国际化样板园区,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上最璀璨的丝路明珠。

  西港特区所在的“一带一路”上,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蜿蜒行进。它如一条中欧贸易互通的纽带,不仅为无锡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的运力支撑,还通过加强经贸合作,将无锡与世界联结得更加紧密。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欧非大区经理余雄骏告诉记者,通过中欧班列,“小天鹅”四周左右就能飞到欧洲沿线各国。小天鹅在莫斯科和中亚方向的订单大大增加至全年约7万台,不仅帮助公司降低了20%的成本,还显著提升了30%的时效。

  2022年,无锡外贸进出口突破11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达300亿美元左右,为江苏打造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强引力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作出了无锡贡献。时代风起,太湖潮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无锡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现代气派新都市、现代生态新环境、现代生活新家园、现代文明新典范、现代治理新样板。

  杜小刚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锡将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继续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以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心血热爱无锡、建设无锡、奉献无锡,汇聚成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磅礴伟力,用智慧和勤奋创造一座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顾啸云 郭锴峰 朱贺庆 桑雨生 周颖 谢豫 刘康亮 无锡中心站 无锡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