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接送、上门服务 江苏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百米”

2023年01月08日 19:06: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大规模接种疫苗是提高人群免疫水平、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的安全有效手段,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是构筑全民防疫的重要一环。江苏各地稳步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

  今天(1月8日)一大早,在南京新庄国展中心,两辆流动的新冠疫苗接种车正在为居民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今年80岁的张立平老人,今天来国展中心参加展销会办年货,看到疫苗接种车后,老人通过问询、登记,几分钟就完成了第四针加强针的接种。在临时搭建的留观区,医护人员细心地观察着老人的情况。张立平老人告诉记者:“很方便,又不用排队,我们老人接种这个疫苗很有必要。”

  据南京玄武区锁金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主任丁艳艳介绍,流动疫苗接种车作为固定接种点的一个补充,一般选择人流量大的需求比较多的区域。“阳康”的居民,建议是半年以后来进行加强接种,打新冠疫苗跟其他疫苗间隔的时间是两周。

  为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江苏各地开放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开设专场,以更灵活便捷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接种服务。在盐城、宿迁等多地,当地对辖区内老人进行摸排走访、健康评估后,采取专车接送、疫苗接种服务上门等方式,为出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特殊群体加固防疫屏障。家住宿迁新窑社区的黄志芬迎来了上门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她的老伴因为早年受伤,行走不便,上门接种的贴心服务让她倍感温暖。

  宿迁湖滨新区晓店街道新窑社区党支部支部委员宋绍余表示:“我们把重点人群、行动不便的老人、孤寡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新窑社区共排查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42人,我们及时和街道卫计中心进行沟通协调,带着医务人员去上门打针。”

  在盐城市亭湖区先锋街道,当地每天安排五辆车辆和十名医务人员,前往辖区高龄老人住处,接送老人去社区医院接种疫苗。83岁的居民周爷爷说:“感谢街道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用专车为我们接送,确实方便多了。”

  为了方便农村高龄老人接种疫苗,南通、泰州等地,通过开展“疫苗接种进村”服务,为老人及时接种疫苗。目前,江苏全省疫苗接种率大幅提升,截至1月4日,全省累计接种2.14亿次,首剂接种率超过98%,全程接种率接近97%。不过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80岁以上人群首剂接种率、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率偏低,老年人接种率还需进一步提升。呼吁家有老年人的,如没有明确禁忌,请陪同老年人积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旦感染,能够有效降低发生重型、危重型和死亡的风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