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南京必备!这份春运指南请收好

2023年01月08日 16:2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春运将持续到2月15日结束,共40天。根据数据研判分析和路面观察结果,2023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将有一定程度增长,多条高速公路将面临连续大车流考验。为做好春运期间道路出行管理工作,南京交警将加大对重点时段和路段的动态监管力度,持续对车辆超员、疲劳驾驶、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并做好事故风险压降和应急救危服务工作。

  这些高速通道很繁忙

  根据去年春运相关数据分析,南京各高速公路的接警量前五名依次为宁洛高速长江二桥段、沪蓉高速南京绕城段、宁洛高速雍庄枢纽至苏皖省界段、宁合高速和沪宁高速南京段,其中宁洛高速长江二桥段和沪蓉高速南京绕城段最为繁忙,总接警量占全市高速的31%左右。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预计本周末长江二桥(八卦洲长江大桥)、三桥(大胜关长江大桥)和沪宁高速、宁合高速、南京绕城高速将出现明显大车流,请广大驾驶人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尽量错峰出行。

  同时,宁马高速刚刚结束施工,扩充为双向八股车道,特别是南京往马鞍山方向0-7公里路段改为分离式道路设计,南京交警提醒驾驶人在行经此路段时注意观察、提前择道,避免猛打方向形成事故隐患。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如果意外开错路,务必牢记“将错就错”继续行驶至下一匝道离开高速或进入服务区重新导航,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不仅是严重违法行为,还将导致重大事故风险。

  近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2023年春运天气预测,预计江苏有4次降温过程和4次降雨(雪)过程,且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可能伴随冰冻天气。交警提醒:春运出行,要做好防冻防滑准备,并在遇到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时,注意控制车速、做到谨慎驾驶,并打开示廓灯、雾灯和近光灯,避免使用远光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这些准备措施不可忽略

  2023年1月2日8时许,一辆小货车在宁连主线收费站因刹车失灵而撞上水泥墩及护栏,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驾驶员称,当时正预备减速进收费站 却发现刹车失灵,在猛打方向避让时发生了撞击。他承认,在出发前并未对车辆进行任何检查。无独有偶,近日在宁宣高速上有一辆小货车竟然一边行驶一边掉下了后轮,交警及时赶到做好安全防护,保障现场安全。

  交警提示:长途出行前,应当对车辆做好安全检查,并备齐三角警示牌和灭火器等安全设施。在高速上突发故障时千万不要盲目下车查看,首先要注意观察路况,将车安全停靠在应急车道上,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一百五十米处放置警示标志,人撤离至安全护栏外,并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此外,根据相关部门发布数据,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14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3.65%。南京交警近期处置了多起新能源车在高速公路上因电量不足而抛锚的警情,特别提醒广大新能源汽车驾驶人,由于新能源车辆续航里程受温度、车速影响较大,在出行过程中应做好充电并准确掌握续航能力,避免在高速公路上抛锚遇险。

  这些违法行为风险很大

  春运期间,阖家出行、同乡人拼车归家的现象将明显增多,交警重点关注超员载客、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和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据统计,2022年春运期间,仅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这项违法行为,南京交警便查处2万余起,今年还将持续加强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23年1月2日早晨7时50分,一辆轿车在万安西路世纪东山门口追尾一辆越野车,小轿车车头变形,气囊弹开,年轻的驾驶人额头出血被送往医院救治。驾驶人告诉交警,她当晚只睡了4小时就开车出门,行驶到万安西路时因过于疲劳而打瞌睡,轿车随之失控发生事故。

  2022年12月29日下午15时许,南京交警高速十大队民警巡逻至宁合高速五里互通附近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就在交警准备下车查看时,该车开始继续向前行驶。可没想到该车行驶没多远,竟又直接停在了行车道上。经询问,驾驶人因为不认识路,正在走走停停设置导航。交警依法对其在高速公路上违停的行为处以200元罚款记9分。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交轩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