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烟火气里感受浓浓年味

2023年01月07日 14:3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临近春节,大街小巷的年味逐渐弥漫开来,城乡居民也纷纷开启忙年模式,大家买年货、写春联,在喜庆热闹的氛围中期盼农历新年的到来。 

  江苏人的年味里,总少不了鱼,寓意年年有余。这两天,常州武进洛阳岑村农地股份合作社的20多亩鱼塘迎来了大丰收,这些鱼都作为了“新春大礼包”之一,送到全村近900户村民家中。

  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岑村村民:“年年有余,团团圆圆步步高,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泰州泰兴市各地家鱼养殖户也纷纷拉网起鱼,供应春节市场。池塘边、庄河河坡上,人欢鱼跳,呈现一幅幅“取鱼乐,庆丰收”喜庆画卷。在南通启东,满载着渔获的渔船也纷纷进港,船员们将数万斤的鱿鱼、马鲛鱼、带鱼等新鲜海货运送上岸,吸引采购商和游客驻足挑选。过年吃团子和年糕也是必不可少的,寓意团团圆圆,步步高升,各个加工厂、糕点店迎来了销售旺季。在镇江句容,农家小院里开始腊味飘香,家家户户忙着腌老鹅,卖老鹅,一排排老鹅让人们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镇江句容茅山风景区管委会农户王天贵:“ 线下有超市和一些大商场,加上各地来的散客,一天大概销售2000多只。”

  苏州市某糕点铺老板说:“销量要比平时翻个几倍,凌晨三四点钟就开始做了,忙不过来也要忙,我们也要抓住这个机会。”

  中国结、红灯笼、春联、福字等新春饰品也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尤其是带有“兔元素”的窗花、灯笼站上了“C位”,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驻足选购。各大商超“年货一条街”的阵势已经铺开,不少市民的购物车内的年货被摆放的满满当当,逐渐热闹起来的采购场景带着浓厚的烟火气息,表达出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景。

  扬州市民:“到超市里面看到这种红火场景,真的我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我相信大家也能过一个幸福、健康的新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武进台、泰兴台、启东台、句容台、镇江台、扬州台、苏州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