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新征程 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展现生动图景

2023年01月07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全省上下正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苏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努力交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不负江苏人民期待的时代答卷。《江苏新时空》2022年12月18日起推出全媒体新闻行动《奋进现代化 江苏新实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环省行》,看各设区市如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奋进现代化 江苏新实践——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环省行》,今天来到了“很有前途”的镇江。

  围绕乡村重点发力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江苏有49个村子入选,镇江就占据了7个席位,数量居全省前列。在促进增收富民方面,镇江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是什么?

  镇江市委书记 马明龙:

  我们认为共同富裕,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所以要把农村的工作做好。把村强民富作为重要的课题,历任的镇江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抓这项工作。

  抓“亿元村”主要是抓特色产业,思路就在于因地制宜。以前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在讲的是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每个基层组织或者每个村,结合当地的各种禀赋来解决主导产业。明确了方向以后,通过强有力的支部,就是有“领头羊”来推进。可以看到很多“亿元村”都是有一个好的、坚强有力的村集体班子,尤其是村书记在带头干。除此以外,还有相应的激励政策,比如一些好的村子,给它更多的资源,让它进一步把产业壮大,还结合一些考核导向,把“村强”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

  除了“亿元村”以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相对薄弱村。镇江把经营性收入,或者说稳定性收入低于120万的作为相对薄弱村。在全市定了98个相对薄弱村,通过领导带头进一步抓好村一级收入。现在每年给相对薄弱村,给每个村3亩的土地指标,可以到开发区去弄一些富民的载体等等,来实现老百姓收入提高。

  现在镇江的城乡收入差距是1.85:1,在全省而言相对是小的,但是这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尤其要抓好一些体制机制的建设,把收入提高。在镇江的农村,有很多富民的或者农业发展的模式,是值得推荐的。无论是赵亚夫赵老提出的“戴庄模式”,以生态多样性有机农业来发展;或是像丁庄这样发展瓜果的模式;还有像扬中利民村,发展旅游跟农业结合起来的模式,都是通过“党支部+农民合作社+农户”有机结合,来实现农民增收。

  除了经济以外,还要把一些给社会的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公平,要把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倾斜。包括农村的道路建设、农村的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来予以推进。通过改善农村的基本条件、文化条件等等,来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各方面的共同富足。

  抓好“四个点”

  产业强市更进一步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对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了九个方面的部署,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提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镇江近年来一直把产业强市作为自己的“一号战略”。在这方面,镇江还有怎样的思考,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镇江市委书记 马明龙:

  省委一再强调,实体经济是江苏的看家本领,数字经济是关键增量。对于镇江来讲,这几年一直是紧抓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来通过经济的强带动面上各项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抓好“四个点”。

  一是四群八链“主攻点”。在抓产业方面,首先抓住产业集群跟产业链的完善。通过大量的调研研究确立了四个产业集群、八条产业链,牢牢抓住“四群八链”来推进整个经济的发展。所以现在在招商的时候特别讲究产业的配套问题,就是跟四个产业集群,跟八条产业链匹配度如何。有的项目尽管很好,但不一定放在镇江,可以到其它城市去发展。

  二是产业项目“发力点”。要实现产业集群,重点还是抓项目。项目里面也分老项目、新项目还有创新型项目,就是经常讲到的“三棵树”。一棵是老树,指的是当地一些企业怎么样老树发新芽。因为很多企业通过智改数转等等方面,迅速地成长。还有一些小的“小树苗”,但是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这一类企业希望它们逐步成长。第三个就是抓外面一些企业引入到镇江,就是把一些“梧桐树”引过来,利用长三角的市场吸引到镇江来。

  三是创新人才“关键点”。二十大报告这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几年镇江在人才方面的投入是以30%以上的增长不断在加大。我们吸引更多外面的人才到这儿来发展,鼓励这里的人才更好地成长,也鼓励在镇江的大学生留下来发展。通过各种措施吸引这些“金凤凰”到镇江大地上来发展。

  四是营商环境“支撑点”。这点也是特别重要的,就是不断优化镇江的营商环境。打造“镇合意”的服务品牌,要创造一个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我们经常讲这么一句话,“寒冬落魄你不在,春暖花开你是谁。”企业有困难的时候,要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特殊的困难。解决好以后,企业一定会回馈这个社会。

  加快跑进“很有前途”的现代化

  镇江在“很有前途”的道路上一直在加速奔跑。如今踏上新征程,镇江还将以哪些工作为重点抓手,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

  镇江市委书记 马明龙: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省委全会也明确了江苏省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要有美好的蓝图。总书记对镇江的谆谆嘱托是“镇江很有前途”。这个前途,是现代化的前途。

  因此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首先要抓好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来做好各项工作。

  其次要坚决地做好经济工作,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使镇江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同时还要抓好民主法治建设,通过全过程的民主来使各项工作更加依法依规。

  当然还要做好文化建设。镇江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包括近代史上很多先烈在这儿留下了红色的基因,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同时还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镇江这一个城市山林也好,江河交汇也好,这么一种独特的资源禀赋,是其它城市不具备的。所以我们要尊重自然,把生态建设好。

  最重要的还是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的建设,包括镇江在做的基层党建工作,来使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有力的保障。通过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来实现镇江的现代化的新图景。

  在马明龙心中,现代化的镇江是什么模样的?

  镇江市委书记 马明龙:

  镇江的现代化我理解应该是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更加丰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现代化。我们希望通过实现这“六个更加”,让“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品牌更加名副其实、深入人心,让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殷嘱托早日成为美好的现实。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郭艺 朱贺庆 毕然 陈忠耀 张心宇 李扬 桑雨生 王健安 王苗军 综合 / 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 镇江台 句容台 丹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