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现代化 江苏新实践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环省行】奔跑新征程 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展现生动图景

2023年01月06日 19:04: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镇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谆谆嘱托,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式现代化的镇江图景从“大写意”变成“工笔画”。

  江苏台记者郭艺:现在虽然已是寒冷的深冬时节,记者来到镇江句容后白镇西冯村,依然可以看到绿草如茵的景象。后白镇是长三角地区面积最大的草坪种植基地,以西冯村为例,平均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草皮达到了将近10万捆。

  草坪种植户冯长江告诉记者,这种黑麦草属于经济价值最高的一种草坪,现在大概能卖到7块钱一捆,一亩地能铲出1000多捆,种得好的话一年能铲三茬草。

  借助“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西冯村民个个都成了种草达人,人均年收入达到4.8万元。村里还与高校共建草坪研究院,以技术创新带动草坪产业升级。村子富裕了,规划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还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党总支书记曹霆告诉记者,下一步从文旅方面发力,依托村里现有的资源,打造集民宿、研学、培训为一体的文旅产业,使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蜜。

  近年来,镇江着力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品牌茶果、特色园艺等6条农业全产业链;建立起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40余个;打造出白兔草莓、丁庄葡萄、金山翠芽等一批“叫得响”的特色产业品牌……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镇江实践”正加速推进。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共同富裕,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所以要把农村的工作做好,把产业兴旺作为一个大的路子抓好,来实现百姓的收入提高;还要把更多资源向农村倾斜,通过农村的基本条件改善、文化条件改善等等来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共同富足。

  发展是硬道理,产业是硬支撑。新征程上,镇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全会部署,在产业强市的赛道上加快“跑起来”、“争”出新天地。位于镇江新区的孚能科技公司是三元软包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为众多国内外车企供货。包括孚能科技在内,镇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经汇集了700余家规上企业。目前,镇江正紧紧围绕“四群八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带动产业能级不断提升。2022年,四大产业集群、八条重点产业链开票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3.4%、15.1%。同时,镇江还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可感知有温度的城市,为产业强市提供环境支撑,为城市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哈尔滨电机厂(镇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向东告诉记者,集团大概考察了五个城市,最终优选镇江。我觉得最感动的是,镇江高新区提出口号“服务到你不好意思”,选择在镇江落户,也是选择了长三角的发展机遇。

  镇江嘉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达说,镇江的人才政策非常好,在这里生活工作也非常便捷舒适,期待在镇江有更好的发展和未来。

  马明龙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省委全会也明确了江苏省的发展方向。镇江的现代化应该是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更加丰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现代化。我们希望通过实现“六个更加”,让“创新创业福地 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品牌更加名副其实,把总书记嘱托的“镇江很有前途”早日跑进现实!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朱贺庆 陈忠耀 张心宇 李扬 桑雨生 王健安 王苗军 冯源 柳放 丁峰 镇江台 句容台 丹阳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