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她力量”!这群“娘子军”临危受命扛起亚重症病区重任

2023年01月06日 19:12: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好,亚重症专科请会诊!”“提醒下家属,还要坚持俯卧位通气。”……走进江苏省中医院病房综合楼16楼,护士站里护士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电话声、说话声此起彼伏。护士站一侧的墙上挂着“整形界泰斗,亚洲第一刀”的锦旗,不免让人有些疑惑。

  原来这本是整形外科、皮肤科所在的病区,1月1日接到通知后紧急改建为亚重症专科二病区,连夜收整床位、运输设备,1月2日即开始接收患者。

  江苏省中医院亚重症专科二病区主任医师陈瑞娟介绍,医院为了缓解收治患者压力,从急诊科、内镜中心、麻醉科、生殖科等各个科室抽调医生,组建了亚重症专科两个病区,又调配了4台无创呼吸机和4台高流量吸氧机。“比较巧合的是,开协调会的时候大家才发现,这支临时组建起来的队伍,8位医生14位护士竟然全部都是女性,真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

  临时组建的团队,医护互相之间还不熟悉。江苏省中医院亚重症专科二病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王瑜回忆,团队组建当晚就拉了微信群,每天及时沟通,很快就进入状态,才不过两三天,大家互相配合得就已经很有默契了。

  病区开设两天有余,已经收治了15个病人,其中危重症2例、重症10例,大部分都是一些有基础疾病、低氧血症的老年人,平均年龄在83岁。这为团队带来极大的救治压力,“患者几乎一送进来就开始抢救。”陈瑞娟说,重症患者对护理团队考验也很大,护理团队本属于原来的整形科,平均年龄在38岁,护士们大部分都是刚“阳康”不久,很多人还有胸闷心悸的症状。

  “我们平日在整形科虽然见重症患者见得少,但该有的临床技能一点不差,医院也紧急从ICU找来护士为我们培训。大家心里虽然紧张,但是病人一来,战斗力立刻拉满。”王瑜说,很多护士快50岁了,还有几个人本身也是肿瘤患者,护理高龄老人是个“体力活”,却没人喊苦喊累。

  以俯卧位通气为例,需要一位医护人员站在患者头部,托住头的同时要保障导管、导线安全,患者肩膀、臀部两侧各需要两位医护,至少5至6名医护人员共同发力,才能将一位老人安全地翻到俯卧位进行通气。“每天俯卧位的时间不能少于12小时,但年纪大的患者趴久了不舒服有时会不配合,这就需要护理人员不停巡视、再三劝导。”陈瑞娟说。

  就在前一天,一名40多岁的护士,上完大夜班忙了一夜后,早上交班的时候突然因低血糖晕倒在病床边。“我当时就觉得作为护士长,很难过,没能照顾好我的护士们。”大家立马给她喝糖水、牛奶,没想到十分钟后她稍有缓解,就继续出来交接班。

  “现在任何困难都不算困难,大家都把家里的事情抛在一边,全身心扑在患者身上。”陈瑞娟说着这话,旁人悄悄告诉记者,从1月1日下了夜班开始算起,陈瑞娟就没有回过家了。

  “我们是‘娘子军’,但一样能干!一样能干好!”王瑜说,“穿着一袭白衣,生命至上,病人把性命托付给我们,我们义不容辞!”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