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之年 镇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06日 18:07:33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江苏省2022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2022年一年来,镇江市以“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为总体思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系统推进“双减”落地见效,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优化打造优质校园

  基础设施保障是改革的基础。2022年,全面实施全市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老年大学加固改造工程、高职校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工程、实验高中咸臻楼东扩工程等四大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建设与供给。在教育部门的持续投入和推进下,近年来,镇江市的校园基础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硬件的提升和信息化的支撑和引领让学校教学和管理突破了传统模式的局限,让教育环境更优质,校园生活更美好。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5.jpg

  市江滨实验小学润阳校区内的京口区节水教育科普馆从去年9月投入使用,用现代科技全面展示水的特点,同学们可以通过互动体验,了解到中国水资源的分布状况,感受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天乐.jpg

  市江滨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 黄天乐:我最喜欢的区域是人体水分测试区,我们只需在屏幕上点击性别、年龄、体重,就能知道自己的人体含水量。除了这个区域,还有很多区域也深受同学们的喜欢,通过节水馆的体验,我知道了很多有关水的知识。

  市江滨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王芳:教室的智能化办公条件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给我们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提质增效也提供了物质保障和技术支持。在这里,学生可以通过一些智慧实践的平台,趣味性的、娱乐性的活动,来增加他们的科普知识,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8.jpg

  去年以来,京口区智慧校园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2203万元,为15所中小学和1所幼儿园添置了校园管理平台、多媒体教学系统、校园网络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智慧教室、云优课堂等设备系统,能为“办公自动化、管理现代化、教学信息化、服务人性化”提供全面的系统支持,以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结合以人为本,实现智慧教学环境、智慧信息推送等,提高现代教育教学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与此同时,镇江市的照明提升工程项目也在积极推进。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泉.jpg

  京口教育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 陈泉:光线是更加柔和、均匀,没有屏闪现象,对学生的视力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近两年,我们为15所中小学提供了照明改造工程,一共花费是370万元,其中今年为10所学校的279间教室投入了符合江苏省义务教育教学照明提升改造的照明设备。 

  试点“双减”提质增效——全市70所“研学课堂”实验学校成效卓著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9.jpg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0.jpg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对学生作业和课堂教学“双提质”成为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去年开始,市教科研中心着力推进基于课堂教学体系重构的课堂教学新样态——研学课堂的研究,并以此为重要抓手,全面实施课堂提质工程。对教师来说,“研学课堂”是教师对目标、评价、内容、策略和评估进行研究和重构,并付诸实施的课堂;而对学生来说,“研学课堂”是让学生通过“研”中“学”、“学”中“研”优化学习方式,达到应当具备的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和学业质量水平。

  今年来,镇江市有开展了多次研学课堂推进展示活动。走进市第三中学,物理老师解志秀的课堂上,她以《凸透镜呈现规律的应用》为主题,精心设计实验环节,激发学生求知兴趣,带来了一次生动的教学展示。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项清如.jpg

  镇江市第三中学学生 项清如:今天的物理课我们主要以实验为主,通过实验来研究了照相机、凸透镜成像的特点以及规律。让我们对知识点有了更深地了解,可以很好地记住它。同时在研学课堂里,我们这节课别开生面,更加生动,同学们非常喜欢这样的物理课。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1.jpg

  在研学课堂的模式下,教学也远不仅仅局限在校园里。今年,句容市后白镇开启青少年农业研学之旅活动,通过“文化+实践+体验”的形式,让孩子们走进乡野田间,体验农耕的乐趣和辛苦,了解现代农业知识,同时提升社会实践和劳动能力。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德坤.jpg

  句容市苏农科稻米产业研究院高级农艺师 刘德坤: 通过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生,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吸引南京、常州、镇江的城市家庭参与到优质稻米生产全过程,体验从插秧到收割到产品的自主包装创意,让优质稻米产业的科普更有持续性。 

  多元校本课程受欢迎——课后延时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实施,各学校积极开展多元社团服务,培养学生“五育并举”。在京口区实验小学,传统的京剧社团广受孩子们的喜爱。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2.jpg

  京口区实验小学京剧社团指导老师 戴稳:目前京剧社团的人数越来越多,规模逐渐扩大,现在我们社团大概有三十几个同学。京剧是京口实小的特色课程,多年来,学校通过对课程的开发研究,结合学生的成长特点,使戏曲多样化,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了解它,并且喜欢它。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4.jpg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3.jpg

  今年镇江市积极挖掘学校特色,融合各类资源,全面开启课后服务“5+2”模式,提供适当延时托管服务,强保障,提水平。指导各校制定课后延时服务“一校一案”,根据“时间分段,内容分层,管理分级”的原则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竭力提高课后延时服务的水平与质量。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参加率达94.82%,学生、家长满意度均超过98%。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章印.jpg

  市第三中学副校长 章印:社团活动组织之前,我们充分征求学生意见,根据他们的喜好和需求设置相应课程。所以我们不仅有体育类、艺术类这些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还有摄影、插花、剪纸这些小众类的课程,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我们学校的社团活动每周安排一次,一次活动时间是一个小时左右,开课老师既有学校自己的老师,又有外聘的专家。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5.jpg

  为了进一步提高延时服务水平,镇江市也积极寻求社会专业资源的帮助。9月26日,润州区教育局联合市文化馆,举办了润州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校馆合作”签约启动仪式。活动也选派多名骨干老师,参加润州区18所中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社团教学、艺术讲座等活动。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张杰.jpg

  市文化馆馆长 张杰:第一个就是我们为润州区教育局的师资,对他们各个门类的师资提供一些培训;第二个是根据一校一品的要求,我们来选派业务能力比较强的、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的业务干部,到学校去开展延时服务,组建相关的学生社团,开展普及性的培训;第三个是在普及性的基础上,选拔一些好的孩子,为学校去量身定制、去创作排练一些优秀的、反映校园文化的、反映孩子生活学习的一些好的作品。 

  持续推动校外“减负”——严格核查、加强监管

  2021年“双减”工作以来,镇江市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推进资金监管,强化维稳治理,成立“双减”维稳专班,妥善化解各类投诉和涉稳事件,持续推动校外“减负”。建立核查机制,开展无死角拉网式排查,分类建档,逐一标记,做到底数明。镇江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2592家,其中体育类1103家,科技类43家,文化艺术类1430家,教育部门审批登记的学科类仅剩16家,为推进分类审批登记提供一手资料。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6.jpg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7.jpg

  对于学科类培训机构,切实维护家长的权益,严格禁止增量,抓紧消除存量。截至目前,所有消课任务均已完成,总消课金额达4000余万元。同时开展 “回头看”专项治理工作,累计排查机构500余次,重点查验违规变相培训、培训内容、教师资质、涉稳风险等情况,并及时查处变相违规培训。

关键之年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1.jpg

  2022年,是深化“双减”的关键之年。镇江将持续攻坚、创新实践,努力推动“一号工程”走深走实,以试点机遇赋能镇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为落实“双减”积极探路。以明确的目标、科学的方法、奔跑的节奏,朝着“三高一争”,朝着“教育现代化2035”勇毅前行、再争荣光。

  (来源:一起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