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审阅!2022锡山民生实事成绩单来了!

2023年01月06日 16:55:04 | 来源:锡山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锡山区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

  为民解难题丨为民办实事丨为民谋福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2022年,锡山区委区政府坚持惠民利民,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对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的10大类40项民生实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35个承办单位认真按照《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评价办法(试行)》(锡人发〔2022〕18号)工作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克服疫情困难,全力组织推进,确保10大类40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或达到预期目标。

  接下来,一起看看锡山2022年民生实事成绩单吧~

  一、环境改善

  ▲安镇胶山南新河

  全面深化水环境综合整治,100条美丽河湖建设工程全部完成;50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全部完工;东港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完成主体建设,锡北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已进场施工;区小型医疗废物集中收集管理网络已建立,2022年计划签约254家,除19家关闭或停业外,其余235家已全部完成签约。

  区环卫综合作业中心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围墙标段基础浇筑、土建施工标的送审和施工图审查;锡东垃圾中转站已完成立项。

  深入开展“靓丽街巷”整治,2022年共完成23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

  二、住房安居

  ▲东亭柏木苑老旧小区改造

  6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除列入拆迁计划和涉及历史老街保护暂缓实施的5个小区外,其余63个小区已全部启动,并完成改造59个。

  实施安置房建设项目19个,竣工5个,交付住宅4303套。

  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303套。

  25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全部启动,完成15个,其余正在施工。

  三、城乡发展

  ▲东港镇港南村北古庄特色田园乡村

  锡北张泾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部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安镇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已完工,16家村级农贸市场全部实施长效管理,经检查督促整改,内部秩序更加规范,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2022年新改建公厕32座,新增机动车停车场16个,新增停车泊位2020个。

  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20个村庄“美丽农居”建设完成8个,在建12个;6个区级示范村建成2个(市级先行示范村),其余4个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

  7个特色田园乡村建成4个,在建2个,剩余1个正在进行方案深化。

  2022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300亩,完成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4个,锡北东房桥蔬菜基地改造提升项目已进场施工。

  四、教育提优

  ▲安镇街道罗宾幼幼园

  天一中学宛山湖分校、宛山湖实验学校完成施工招投标,准备进场施工;宛山湖幼儿园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深化。

  春雷幼儿园完成建设并交付;羊尖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已完工;新光幼儿园谢家桥分园、东北塘中心幼儿园锦旺分园新建工程分别完成40%、25%;寨门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编标。

  云林春雷小学已于2022年9月建成投用;锡山第二实验小学完成建设并交付;张泾实验小学易地新建工程已完工;严家桥小学改扩建工程教学楼、行政楼、食堂室内装修正在收尾,室外市政管道、外立面正在施工;安镇实验小学水岸校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锡山实验小学锦安校区已进场施工。

  港下中学二期改扩建工程主体已封项,绿化完成80%,市政完成90%;东北塘中学(锡山体校)新建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查桥中学改扩建工程教学楼完成内墙粉刷,行政楼、报告厅、体育馆和食堂正在施工;安镇中学二期改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怀仁中学改扩建工程已完工;锡山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主体已封顶。

  五、医疗养老

  ▲锡北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锡山人民医院二期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幕墙施工和室内装饰;锡山人民医院鹅湖分院、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体已封顶。

  区公共卫生中心基本建成,室外市政已完成,绿化工程完成80%。

  锡山区中医医院已完成立项和设计招标。

  2022年全区新增托位1090个,常住人口每千人0-3岁托位达3.86个。安镇街道罗宾幼幼园创建成无锡市普惠托育示范机构。

  东北塘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鹅湖、锡北、东港、羊尖养老院适老化改造已完成;鹅湖、锡北、东港养老院等建设内容根据“建、管、运”一体要求,形成锡山区普惠养老项目,现已完成立项。

  羊尖养老院新建工程正在施工;云林养老院新建工程完成选址及项目备案,并启动方案设计;锡北、东港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完成助餐功能升级并投入运营。

  2022年为全区18290名1岁组和4岁组常住儿童提供免费水痘疫苗接种,为全区5350名65-84周岁老年人提供免费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六、就业创业

  ▲锡山区零工市场揭牌

  2022年,我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3293人,城乡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6209人。

  完成就业技能培训4890人。

  年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达95%以上。

  七、路网交通

  ▲锡东微3线

  大成路快速化改造建设工程完成总投资额的30%。

  友谊路-文八线-世纪大道建设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延祥路南延工程正在进行用地调整报审;文八线道路养护改善、锡太路路面(辅道)改造工程已完工通车。

  胶阳路西延工程正在进行用地调整报审;锡沪路城市化改造工程先导段确定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完成苗木迁移和片区开发方案招标;港羊路提升改造工程、甘虞路(蘅芳路-锡太路)大修工程已进场施工;农新路已建成通车。

  华夏路北延工程完成立项报批、设计招标;通云路建设工程完成立项、工可报批、设计招标,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伯勤路、上马墩路延伸道路建设工程已完工;长流路与312国道交叉口改造工程已完工;锡山区货运限行(一期)工程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调试;英才路南延工程基本完工;芙蓉三路(东亭路-华章路)改造工程已完工。

  锡沪路(东亭段)、东亭路品质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春阳路(锡山段)品质提升工程已并入锡沪路整体项目,同步推进中。

  优化全区重点公交线网,2022年新辟公交712路支线,覆盖松芝村公交盲区;锡东新城微循环线路优化完成并投入运营。

  八、文体惠民

  区文体中心建设已启动前期工作,形成策划研究方案,稳定项目选址区域,明确项目建设、投融资、管理、运营等主体,启动概念方案设计。

  九、济困帮扶

  ▲锡山区困难家庭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江苏医惠保1号”合作协议签字

  2022年共发放特困帮扶救助金693.54万元,其中为233户低保家庭等7类特定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符合条件的2类普通对象,发放深度贫困救助金458.15万元。

  为1113户(人)低保家庭、散居五保对象、困境儿童及低保大学生发放春节慰问金193.2万元。

  为64名孤儿、深度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学业补贴42.19万元。

  为全区困难家庭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江苏医惠保1号”,共计23.76万元。

  完成2014名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其中纳入精神病服药救助796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45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补贴682人,假肢等辅助器具适配191人。

  完成持证残疾人精准就业创业帮扶290人,其中新增残疾人就业137人,完成残疾人培训153人。

  完成残疾人就业服务档案3117份,实现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服务档案全覆盖。

  十、安全保障

  ▲羊尖消防站

  云林消防站完成立项;鹅湖消防站完成立项及土地证办理;东北塘消防站正在施工;查桥消防站完成立项、选址;羊尖消防站新建工程已完工。

  2022年对瓶装液化气用户按规定完成管阀更换6.48万户,实现安全装置全覆盖;完成瓶改管非居民用户200户、居民用户4636户;餐饮场所全部安装燃气报警器,并录入市区监管平台。

  羊尖、锡太公路锡苏交界、团结路春晖路3个点位6套动态称重系统已建成投用;东北塘超限检测站已建成。

  全区化工生产企业“五位一体”(集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安全风险分区分级、生产人员在岗在位、生产全流程管理等于一体)信息化平台已建成投用。

  “智能型”技防网二期项目已竣工。

  2023,让我们继续感受生活在锡山就是幸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