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阳山:他们,是群众家门口的“医”靠

2023年01月06日 16:46: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郑医师,我今天头晕头痛,是不是血压又高了。”“我糖尿病药吃完了,再帮我配几盒。”……近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火炬村卫生室内,前来看病配药的村民络绎不绝,负责人郑建丰对问诊配药的村民进行诊疗,并嘱咐他们吃药和日常生活要注意的事项。

  郑建丰是火炬村人,扎根基层从医30余年。作为一名乡村医师,他视患者为亲人,舍小家为大家。他没有英雄般的惊人壮举,也没有作家笔下的传奇色彩,他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了患者,献给了孜孜以求的乡村医疗事业,在基层医疗战线上,在救死扶伤的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人生瑰丽的芳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他是阳山镇广大乡村医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逐步开展,这一服务的铺开使得乡村医师的医疗服务触及到全村每家每户。在这一工作中,郑建丰与村民形成了更紧密的医患关系,让每一个村民都有了“家庭医生”,能够定期了解身体情况。“元月2号,我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发烧两天,这期间不少村民打我电话,多数是咨询如何用药。”郑建丰说,体温达到38℃时就要开始用药,可以选择布洛芬等,用药期间可适当多喝水…… 。“由于冬季是流感病毒的高发季节,以及目前新冠病毒的影响,最近接诊量非常大,以往一天大概有20多诊次,现在每天都要超过60诊次。”郑建丰说。

  村里有这么一个卫生室,村民们走出家门就能看病买药,大家都觉得很方便。“我们岁数大了,到镇卫生院去看病不大方便,郑医师几乎每天都坐诊的,小毛病找他看更方便。”村民张阿姨说,看得多了,郑医师对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也非常熟悉,一直关照好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很贴心。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基层卫生院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既要保障医护人员自身的安全又让患者有序、安全就诊。阳山镇卫生院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采取多种方法和举措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率。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钱建峰介绍,为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医院实行一人一诊室,现场指引患者就诊时有序进入诊室,并要求患者戴好口罩就诊。为了保障医师的自身健康,医院还给医护人员发放了包括N95口罩等在内的防疫包,并要求卫生院与各村(社区)卫生室下班后做好通风和消杀等工作。

  “我愿做一名呵护村民健康的‘老黄牛’,争取做有温度的医师,让每个患者被温柔以待。”这是郑建丰的口头禅,践行着医者的誓言,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医生使命,精益求精,全面发展,用温暖和大爱用心服务患者、回报社会。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通讯员/俞显峰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