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美“警”龚卫珍:知民冷暖的“珍”心人

2023年01月06日 15:47: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孤寡老人心中的“好女儿”,是困难儿童心中如同母亲一般的存在,也是社区居民心中的“主心骨”。今天(1月6日),记者从南京警方了解了鼓楼公安分局中央门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龚卫珍的故事。从警30年,龚卫珍凭着对公安事业的一片丹心,坚持用行动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自2008年起,龚卫珍便一直担任工人新村社区民警。扎根社区的14年里,她结合社区实际创新总结出“七好”工作法、“警社合一”社区警务综治一体化工作技战法,制定“社区议事园”制度,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社区的和谐稳定。

  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嘉奖5次,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女民警、全市公安机关春风使者、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南京市最美防疫先锋、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南京市优秀人民警察等。

  龚卫珍负责的工人新村社区老旧小区多、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社区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为进一步做好社区治安防控工作,龚卫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社区治理工作方法,全力守好这块“责任田”。

  2021年10月,龚卫珍在日常网格化巡查中发现某老小区因为没有户外电动车充电桩,居民只能把车推到地下室充电,或是采取飞线充电的方式。为了帮助居民解决“充电难”这一问题,她找到社区网格长共同探讨可行性解决方案。“我们就居民是否同意装充电桩、装在哪里、找谁来安装等问题召开4次协调会,并多次到小区实地察看布点。历经一个多月,将4组充电桩安装到位。”

  龚卫珍真正把社区工作做进了群众的心坎里,是街坊邻里信赖的“主心骨”。她通过定期组织召开社区工作议事会,分析社区治安情况,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共力解决矛盾纠纷,在社区工作中形成固定的“社区议事园”制度,营造了“小事不出社区,难事商量解决”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不少老旧小区希望加装电梯,但1楼住户因阳光、噪音等问题不愿安装,邻里之间的矛盾一度无法调和。龚卫珍在议事会上得知这个情况后,积极联系居民业主和社区商讨两全之策,在她的努力下,目前已顺利加装6部电梯。

  2021年10月15日,龚卫珍在走访辖区某公司时,公司领导向她反映员工王某近期不来上班也联系不上,单位委托其购买的57台电脑也迟迟未到货。龚卫珍敏锐察觉到这件事情可能涉及到职务侵占犯罪。后经查证,王某以公司需要为员工配备笔记本电脑为由,向某供应公司购买了57台笔记本电脑。随后,王某将电脑在网上进行销售,并获利40余万元。由于龚卫珍提供线索及时,办案民警将笔记本电脑全数追回,为企业挽回全部损失。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龚卫珍共提线破案12起,调解各类纠纷180余起。

  龚卫珍心中有群众。对于他们的求助,龚卫珍都会尽心帮助处理,她也因此两次入选“南京好人365”。

  辖区老人赵某年逾八旬,膝下无子,虽身患淋巴癌却还要照顾瘫痪卧床的老伴。龚卫珍了解到二老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看病、吃饭等日常生活困难。空闲时,便去两人家中拉拉家常。2021年12月某天深夜,赵某突然打电话给龚卫珍求助,称其老伴从床上摔到地上。挂断电话,龚卫珍立即驱车赶往老人家,将老人抬回床上安顿好。老人眼眶湿润,拉着龚卫珍的手说:“小龚,发生意外后,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你,在我和你大妈心中,你就像我们的女儿一样。”龚卫珍握住老人的手,轻声安慰:“您不用跟我客气,您就把我当做自己家闺女好了,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不用怕麻烦。”

  家庭困难市民林某身体残疾,独自带着儿子乐乐生活。乐乐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母子二人生活拮据,龚卫珍提出与其开展结对帮扶。在一次交谈中,林某无意间说道:“乐乐曾说其他同学都到博物馆去过,但我因身体原因无法带他去,心中很是愧疚。”龚卫珍听后,当即决定利用周末帮助乐乐实现这个愿望。看着乐乐满是笑意的脸庞,龚卫珍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回到林某家中,龚卫珍将在博物馆给乐乐拍的照片拿给她看,林某感动地说:“很久没有看到他笑得这么开心,谢谢你,龚警官,你就像是孩子的另一个妈妈。”

  (《零距离》记者/谢炜 通讯员/宁公宣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