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危险作业 江苏多地盯住典型问题出实招

2023年01月06日 15:49: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全面启动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紧盯火灾防范、危化品使用、危险作业、“厂中厂”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安全排查整治的“硬措施”,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危险作业审核模块重构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流程,通过智能提示,手把手帮助我们规范危险作业,让我们在独立开展有限空间作业的时候更有底气。”田凯是天纳克(常州)减振系统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他所点赞的危险作业审核模块,是“常州应急”监管系统新开发的一个功能,企业开展危险作业的申请、审批和完工等环节,都要在线上报备。

  常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危险作业审核模块目前覆盖有限空间作业和高处作业的全流程管控。有相关作业需求的企业点击登录该模块,学习相应的危险作业指导视频后,模块会在作业申请、现场确认、现场作业、完工确认等环节给予智能提示,从业人员只要按照提示完成每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拍照上传作证材料,系统就会自动跳转至下个环节,全流程指导企业完成危险作业。

  常州的做法是江苏创新危险作业监管的一个缩影。中小型工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中,江苏将“吊装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大型检维修以及涉及危险物品的场所动火和临时用电等危险作业,是否严格执行有关危险作业管理制度”作为重要整治内容,督促企业规范危险作业行为、加强作业条件确认和现场监护。

  目前,江苏多地以信息化赋能危险作业监督管理,比如南京市依托信息化平台,完善危化品使用数据库和特殊作业许可证上报模块,加强对使用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和危险区域动火作业企业的安全监管;盐城通过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化企业临时动火作业管理,企业在动火作业前、中、后对安全措施确认、作业现场拍照上传,实现动火作业全过程动态监管。

  “‘厂中厂’主要指利用现有闲置工业厂房分割出租或转租给个体户、私营业主,或将现有多个车间、生产线以承包、挂靠、租赁等形式交由他人经营,普遍存在的安全生产条件差、管理不规范、责任不落实、风险隐患大、事故易发多发等情况。”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村镇工业集中区,出租方和承租方都容易忽视现场管理,甚至还有擅自将仓库转为厂房使用的,都是整治的重点。

  针对“厂中厂”管理难题,江苏省中小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出租方必须对承租方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严格把关,不得将厂房、场所和设备出租给装备落后、风险较高、管理混乱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个人,不得将可能危及其他承租方的生产作业行为设置在同一厂房(车间)内。同时,出租方和承租方必须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明确各方安全责任,对安全协议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检查等。

  “我们将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在2022年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厂中厂’监督管理,聚焦11项安全检查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倒逼企业严格落实管理责任。”淮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崔步银介绍,2022年,当地部署开展了“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排查企业7784户,发现隐患6312处,取缔、停产不具备整改条件企业80户,推动出租承租双方共同成立“厂中厂”安全管理办公室,对于镇村集体资产建设、收购的厂房,探索成立“厂中厂”安全生产工作专班,做到专职工作人员、专门管理制度、专项安全投入、专业应急准备“四个到位”。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严小娟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