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漫评·节气说丨今日小寒 愿你三冬暖,许你春不寒

2023年01月05日 06:3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

  2023年1月5日,我们迎来“小寒”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冷气积久而寒按公历来算小寒是每年的第一个节气从农历来看旧岁已近暮,新岁将登场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

  千山万水,大雁归乡月光照耀着它的征途还有你回家的那条小路

  二候鹊始巢

  喜鹊迫不及待地重登枝头在吱喳声中筑下新巢生机盎然就在不远

  三候雉始雊

  雉鸡开始尽情地高声啼叫为寻求亲密的伴侣加入了自然的大合唱

 

小寒习俗

  此时的北方水面已结起厚实的冰层人们穿冰鞋在冰面穿梭又或乘着冰床玩耍嬉戏天冷,但玩兴丝毫不减,过去北方冬季蔬菜匮乏早在冬至就开始筹谋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覆盖勿透气小寒时节再取食,脆嫩无比久而久之便形成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

  南京人会在小寒这天煮菜饭用南京特有的矮脚黄青菜与香肠片或板鸭丁配上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香甜可口,堪比腊八粥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拌在饭里面吃。

  小寒时节的饮食原则,应以温散风寒、健脾暖胃为要。羊肉是温和滋补的首选,小锅慢炖,烹熬成汤,再放生姜山药加以调和,避免油脂增添脾胃的负担。保健专家提示,此时人们要注意防寒防冻,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

 
你好
 
2
 
0
 
2
 
3

寒冬已至,春天不再遥远

  年味始浓也吹响了团圆的号角写春联,制年画,打年糕……一地霜白被喧闹的火红所装点万家灯火如星般温暖闪烁装缀着人间照亮了归途

  也许,寒冷存在的意义, 就是让人学会向温暖的事物靠近。什么是温暖?大抵就是,接连不断发生在你我身上的,小小奇迹。冬日阳光正暖,煮一壶清茶,与小苏一起感知作家笔下暖人的瞬间。

《冬》(节选)

穆旦

我爱在冬晚围着温暖的炉火,

和两三昔日的好友会心闲谈,

听着北风吹得门窗沙沙地响,

而我们回忆着快乐无忧的往年。

  穆旦的《冬》写于1976年12月,原载于《诗刊》,后选入《穆旦诗选》。它实践着穆旦一贯以“张力”构诗的艺术理念,并还原出在历史冲击下个体的真实的情感与思考。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汪曾祺

  这本散文集围绕“家和生活”,汪老谈家人故乡、闲民趣事、草木虫花、吃食五味。他的文字和他的人一样,质朴直接,却流淌着世间最动人的情感——日日有温暖,至味在人间

《绝色》(节选)

余光中

若逢新雪初霁 满月当空

下面平铺着皓影

上面流转着亮银

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

月色和雪色之间

你是第三种绝色

  余光中的诗歌偏重叙述,娓娓道来,又捎带议论,因此,他的诗歌读起来更像散文诗。文字纯美,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这首《绝色》可以读出余光中的审美倾向,他爱月,雪,也多次吟诵。

《雪人》(节选)

顾城

在你的门前我堆起一个雪人

代表笨拙的我 把你久等

你拿出一颗棒糖 一颗甜甜的心

埋进雪里 说这样才会高兴

  《雪人》是当代“唯灵浪漫主义”诗人顾城1982年2月写成的一首现代诗。诗歌选取了两个意象,即“雪人”和“棒糖”。这两个意象有相似的地方,即都是那种美好的、甜蜜的却又短暂的事物,都和青春期之前的懵懂少年有直接关联。 

“我不要你风生虎啸,

我愿你老来无事饱加餐。

梁实秋

  与其说梁实秋是一个文学家,他其实更像是一个生活家。这句话是梁实秋的夫人程季淑写给梁实秋的,文学家对感情的描述果然最触动人心,不求你叱咤风云,但求你健健康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节选)

海子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1989年1月创作的一首抒情诗。诗人想要做“一个幸福的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会真诚地祝愿他“在尘世获得幸福”。诗人想象中的尘世,一切都那样新鲜可爱,充满生机与活力,字里行间透出积极、昂扬的情感。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温暖的瞬间。非常时期,总有人能带来“雪中送炭”般的温暖。连日来,江苏多地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许多热心市民,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助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江苏淮安 说出暗号餐馆就送免费荠菜水饺

  2年前,一对70后夫妻在江苏淮安开了家餐馆,餐馆门上醒目地写着:“遇到困难,告诉店员来一份‘荠菜水饺’,吃完直接走不用客气。”暗号“荠菜水饺”成为老板与受助者间的默契,这份善意温暖了很多人。夫妻俩表示,希望受到帮助的人,未来能接力爱心,帮助更多人!

  江苏南通 爱心夫妻多方筹药送乡亲

  2022年12月24日中午,南通市海安胡集敬老院门口,一对夫妻悄悄放下了140份抗原检测试剂盒。这两天,这对夫妻已经送出了近700片退烧药和近千份抗原检测试剂盒。

  江苏苏州 热心市民免费送几千片退烧药

  2022年12月22日,名为“布布为生面料源头厂家”短视频账号发布了一条简洁明了的小视频,在苏州吴江区盛泽镇当地百姓的朋友圈“火”了起来。在盛泽镇南商区鑫之琪纺织门市部,负责人黄应洋就是发布这条视频的作者,他正忙着分装布洛芬片。

  黄应洋今年32岁,在盛泽经营一家纺织公司,几个月前,他通过医药公司购买了80瓶布洛芬片,准备送给环卫工人和自己门市部的员工,没想到近期疫情快速传播,他就免费送给大家应急用。

  江苏宿迁 只送不卖!药店“拆零赠药” 给居民

  在宿迁宿豫区,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将刚到的退烧药拆零分装,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居民。当地居民王霞说:“家里面小孩发烧过来买药,退烧药不怎么好买,老板人挺好的,还送了我六片。”药店负责人徐乃兵表示,店里的退烧药如果整盒售卖,最多只能卖给200人。如果拆分赠送,更多人都能拿到药。

  江苏镇江 小区共享药箱一天放满80多颗布洛芬

  2022年12月16日,江苏镇江一小区居民戴先生发现防疫药品供应紧张,便在朋友圈提出药品公益互助。大家纷纷支持,将家里多余药品拿出来,在传达室设立“共享药箱”。短短一天时间药箱就放满了,共征集到80多颗布洛芬,以满足邻居们急用药的需求。

  冬将尽,春可期。谢谢你们,成为温暖本身。漫漫隆冬,愿你我常乐长安。


  编辑/汪璐,设计/陈奇

  部分素材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广网、中国有声阅读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